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李克强访问英国、希腊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海洋——中希友谊与合作的新纽带
• 2014-06-16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4年6月1日,希腊波塞冬海事展举办前夕,希腊主流媒体《每日报》全文刊登了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的署名文章《海洋——中希友谊与合作的新纽带》。全文如下:

有人说,古希腊文明是海洋文明,有着同样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是内陆文明。这种说法是否准确,值得商榷。我要说的是,今天海洋已经把中国和希腊紧紧连在一起,成为东西方两个文明古国友谊与合作的纽带。

三年前,一万多名中国公民从利比亚经海上撤离到希腊的克里特岛,受到当地民众亲人般接待,得以安全回国。近年来,克里特岛、圣托里尼岛、帕洛斯岛深受中国游客青睐。许多新婚伉俪选择来到爱琴海度蜜月,开启新的美好人生,因为他们认为爱情海(爱琴海的中文谐音)会给他们带来长久的幸福和甜蜜。

中希海运合作始于新中国诞生之初,当时一些有远见、有魄力的希腊船东冲破重重封锁,帮助中国运输战略物资。目前,希腊船队总吨位居世界第一,承担运输中国60%的进口原油和50%的外贸商品。中国已成为希腊最大的造船伙伴,从希方接到的生产订单累计达220艘。2010年,在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中方设立了“中希船舶合作基金”,给予两国海运合作有力支撑。长期以来,中希在国际海事组织中配合良好,有效维护了共同利益。

值得一提的是,中远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已连续两年成为全球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增长冠军。现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商船队停靠比港,不少知名跨国公司选择在比港设立物流中心。比港日新月异的发展有力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增长,成为中希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这是中国和希腊共同的成功。

当我们把目光投向未来,会发现中希海洋合作展现出更加壮美的画面。希腊在认识、利用、保护海洋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知识和人才,中国在海洋高科技装备和资金方面有较大优势。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于2012年6月创造了7062米新的下潜记录,中国的饱和潜水员于今年1月达到深海潜水313.5米深度,中国深海石油钻探技术也取得重大突破。海洋科研、海洋经济、海洋环保、海洋能源、海洋防灾减灾有望成为中希海洋合作新的亮点。

每当我参观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时,都会在那些从爱琴海底打捞出来、经过精心修复的珍贵文物面前驻足良久。它们是古代文明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完美结合,承载着这个古老国家的历史和荣耀。2007年,中国成功地将装满宋代瓷器的南海一号沉船整体打捞上岸,实现了水下考古和文物保护的重大突破。作为中国驻希腊大使,我有一个梦想,就是两个文明古国在水下考古、打捞、修复和展览方面开展交流合作,点亮历史沉思的光茫,携手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作出新的贡献。

本届波塞冬海事展的举办正逢希腊经济处于复苏的关键时刻,对于提振国际市场对希腊的信心有着重要意义。200多家中国企业参展。除了船舶模型、船用设备和船上用品外,中国设专区展示海洋技术及海洋开发成就,“蛟龙”号深潜器模型首次到海外展出。明年,中国还将首次参加波塞冬海洋旅游论坛。中希合作正走向宽广的海洋,必将更多造福两国人民,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

预祝波塞冬海事展圆满成功!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公共外交论坛:为习近平访韩营造氛围
跟随科考队走进秘鲁亚马孙热带雨林
阿富汗总统选举举行二次投票 下月公布结果
揭秘“伊斯兰国”组织:世界“最富”恐怖集团
李克强访英将签三百亿大单 与女王会晤破惯例
77国集团成立50周年峰会开幕
多名中国人在菲遭抢劫 驻菲使馆将提供保护
伊拉克局势恶化 拉响中国在伊公民安全警报
日本渲染“中国危险论”迷惑国际
中英关系有望成为深化中欧关系新型引擎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据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占据主流地位。

中国媒体丝路行

“中国媒体丝路行”大型跨境采访活动采访团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媒体组成。采访团从西安出发,随后经甘肃、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抵达土耳其。

2014亚信会议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