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最新消息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将在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 阐释“中国梦”
• 2014-03-27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按照行程,习近平将访问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这个联合国在教科文领域成员最多的机构。习近平将在演讲中阐述中国梦。专家认为,这会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

 

演讲

阐述中国对文化多样性的主张

巴黎市中心七区丰特努瓦广场的“Y”字形大楼,将首次迎来中国国家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方微博上,该组织总干事博科娃用“历史性的一次”形容这次访问。

根据此前公布的行程,习近平在访问教科文组织总部时,将发表演讲,从文化角度阐释中国梦的含义,并阐述中国对文化多样性的政策主张。教科文组织官微昨天傍晚发布的消息称,习近平将和大家分享在全球化和平发展的目标下中国的发展议程与战略。

博科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习近平将就推动教育、科学和文化发展向世界发出强有力的声音。“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将让世界明白,在未来全球科学、教育、文化领域方面,双方有着广泛一致的共识。”博科娃说。

 

分析

访问体现对文化软实力重视

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欧洲之行中,为何要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教科文组织通过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促进各国的合作,习近平到访将有助于加强中国和该组织的合作,让世界更好理解中国对文化的主张。

据博科娃介绍,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方面工作,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妇女、女童教育等领域给予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力支持。例如,由中国出资设立的“孔子教育奖”,是教科文组织系统内仅有的扫盲和支持弱势群体教育的两个奖项之一。

教科文组织传播与信息项目官员胡献红对媒体表示,习主席的到访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于教科文组织所倡导的软实力建设的重视。中国将通过教科文组织这个平台,在国际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建则认为,习近平在教科文组织总部做关于文明的讨论,向欧洲展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可以更好地加强中欧之间的文化交流。

 

观察

习近平出访如何谈文化?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对北青报记者说,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重视“文化外交”。北青报记者通过梳理公开报道注意到,文化是习近平出访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从参观访问到发表演讲,他多次提及中国文化和对外交流。

 

在俄罗斯同汉学家交流

去年3月,习近平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外交之旅中,在俄罗斯的最后一场活动是同俄罗斯汉学家和学习汉语的青年交流。在访问南非时,习近平表示将和南非互办“国家年”,在南非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在刚果共和国,习近平为恩古瓦比大学图书馆设立的中国馆揭牌。在不久前刚结束的荷兰之行中,媒体称习近平和荷兰国王在宴会上聊到了明代历史。习近平在访荷时宣布,中方决定在荷兰建立中国文化中心。

 

在印尼国会演讲引用《红楼梦》

在对外介绍中国文化时,习近平谈的既有传统文化,也有流行文化。去年10月,习近平在印尼国会演讲时用《红楼梦》来讲中印友好交往,说《红楼梦》对来自爪哇的奇珍异宝有着形象描述,而印尼国家博物馆则陈列了大量中国古代瓷器。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演讲时,他讲到了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的热播。

 

在墨西哥演讲提文化多样性

习近平还重视提倡文化多样性。在墨西哥国会参议院演讲时,习近平说:“中拉要加强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不仅‘各美其美’,而且‘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成为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促进的典范。”在印尼谈到中国与东盟关系时,习近平说:“这里是充满多样性的区域,各种文明在相互影响中融合演进,为中国和东盟国家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提供了重要文化基础。”

 

相关

国际组织里的中国面孔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现任“掌门人”,是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去年11月,郝平以全票当选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的大会主席,成为该组织成立68年来首位担任此职务的中国人。近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出现在国际组织的高层中。

在2013年,多个国际组织的高官职位由中国人出任。11月,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当选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的副主席。9月,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晓刚当选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8月,徐浩良被任命为联合国助理秘书长,他是目前非中国政府委派的在联合国任职的最高级别中国籍官员。同样在这个月,中国驻世贸组织大使易小准获任世贸组织副总干事。6月,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当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

在此之前,2012年资深外交官吴红波就任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接替此前担任此职务的沙祖康。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2008年2月,经济学家林毅夫被任命为世银首席经济学家兼副行长,他已在2012年结束任期。2006年,来自中国香港的陈冯富珍当选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她在2012年成功连任,本届任期将到2017年结束。

不过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国人就任国际组织高官的人数及比例与西方发达国家相差甚远。中国籍职员在国际组织中普遍存在代表性不足及职位偏低的现象。

 

内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该组织于1946年11月4日成立,总部设在法国巴黎,是联合国在国际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成员最多的专门机构,目前有195个成员国,另有9个准成员。中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始国之一,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1972年恢复在该组织的活动。(记者 刘一)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示即派我国政府特使赴马处理马航事件
核峰会聚焦核反恐 35个国家承诺推动核安全
习近平抵达里昂开始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署名文章
重温两国友谊 法国寻求中国投资
土叙边境战事持续升级
美国泥石流十四亡百人失踪
世卫:全球1/8死者死于空气污染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