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重温两国友谊 法国寻求中国投资
• 2014-03-26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网报道,当里昂政府去年年底得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本周访问这个法国中东部城市时,当地官员查阅大量文献,做足了功课。

官员们从1921年至1946年在当地开设的里昂中法大学的大量文献中找到了有陈毅签名的考勤登记表。陈毅当时是中法大学的学生,后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元帅并担任国务院副总理。

习近平周二和周三将在里昂做短暂停留,周三他可能有机会看到这份考勤登记表原件。

里昂市国际事务主管Julien Rolland表示,和中方人士相处时,我们觉得谈论历史非常重要,中法之间深具象征意义的历史文化联系将有力推动两国经济关系。

从里昂政府为打动习近平而作的这番别出心裁的努力可以看出,为了重新平衡中法经济关系,法国政府正竭力吸引中国投资。法国目前面临约260亿欧元的对华贸易逆差,占该国整体贸易逆差的40%。

在里昂稍作停留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将陪同习近平参观一间纪念戴高乐的博物馆。戴高乐1964年决定与新中国建交,是首位认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领导人。奥朗德和习近平之后将前往凡尔赛宫听音乐会。

眼下法国失业率位于纪录高位,经济已长时间陷入停滞,吸引中国和其他外国投资可以帮助抵消法国国内企业投资长期下滑的不利影响。

但法国必须加倍努力才行。一个联合国机构编制的数据显示,2013年法国外商投资骤降77%,而同期欧洲整体外商投资实现增长。

周三,习近平将在中国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11亿美元收购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14%股份的协议上签字,意味着法国政府将在吸引中国投资方面获得一定成功。

在法国,欢迎外资和维持政府对战略性产业的控制这两股势力长期对立。

里昂市政府官员说,近年来该市成功克服了对“外资可能控制战略性产业”的担忧,因此在法国经济陷入困难的时期,该市却得以咬牙挺过。

里昂所处的罗纳-阿尔卑斯大区的失业率在全法算是最低的,去年第三季度该地区失业率为9.3%,全法平均水平为10.5%。每年外国投资创造的就业机会已经回升到2009年之前的水平。2009年欧洲深度经济衰退令当地经济步履蹒跚。

经济机构Aderly的主管Jacques de Chilly说,法国人总是对外资犹豫不决。他说:但我们只有拥抱全球化,才能继续实现经济增长并创造就业机会。Aderly致力于里昂地区的经济发展。

里昂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接受了中国投资者。

Bluestar Silicones首席执行长Pascal Chavlon-Demersay说,当2007年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收购这家曾属于法国Rhodia公司的硅氧树脂工厂时,员工和工会对自己能否保住工作感到怀疑和恐惧。

随着投资的增加,最初的紧张情绪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消散。甚至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期,该公司还将研发人员规模提高60%以上,至250人,其中近一半常驻里昂。

Chavlon-Demersay说,不知道如果死守原来的股东,公司是否还能坚持到现在。

自那以来,中国投资者在里昂的身影越发密集,罗纳-阿尔卑斯大区吸收了约20%的中国在法投资,虽然其经济总量仅占法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左右。

2011年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里昂开设了分支机构,随后去年家电制造商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也在里昂设立了分支机构。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银行2012年在里昂开设了该行在巴黎以外的首家分支机构。办公地点选在原失业办公室,毗邻里昂市政厅和歌剧院。

为了借习近平访问里昂之际进一步吸引中国投资,里昂市政府官员计划将中国和该地区之间的联系追溯到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当时里昂是西方丝织中心。

里昂也因此成为横跨亚洲的“丝绸之路”的西方终点。当时一场疾病重创里昂丝蚕业,里昂的织工曾前往遥远的中国寻找生丝。

时至今日,法国奢侈品牌爱马仕还在里昂地区生产其标志性丝巾,并出口到中国。

里昂市政府官员Rolland称,无论如何,我们总是能和“丝绸之路”扯上关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指示即派我国政府特使赴马处理马航事件
习近平抵达里昂开始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署名文章
马来西亚总理宣布马航失联客机落入南印度洋
中方:要求马方提供得出结论的所有信息和证据
习近平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俄罗斯军队进驻克里米亚全部军事单位
七国决定不参加索契峰会
中方要求美方就有关监听、窃密活动作出解释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