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访问欧盟总部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欧携手迈向新十年
• 2014-03-20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之际,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即将在北京举行。过去10年,中欧关系的政治、经贸、人文“三大支柱”不断发展,双方建立了政治对话机制,贸易额翻了两番,人员往来增加了3倍,双方共同致力于全球性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欧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未来10年,中欧双方将在新起点上向前发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中国决心以更大政治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欧洲经济出现企稳向好的发展势头,开始走出主权债务危机的阴霾。双方发展释放出的红利将使中欧关系迎来充满机遇的新10年。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是世界格局中的两支重要力量。双方都主张多边主义,提倡国际关系民主化,努力通过外交谈判解决国际争端。这些相似之处使中欧成为共同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重要合作伙伴。面对国际形势复杂深刻变化,双方应共同致力于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13亿人口和欧洲5亿人口形成了两大市场,占据全球经济总量的1/3。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利益交融深厚。双方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必然会在贸易投资、城镇化、科技创新、绿色环保、基础设施等领域激发巨大合作潜力。中欧共同坚持市场开放,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也将为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在提倡文明多样性的今天,既需要西方的思维,也需要东方的智慧。中国主张“和而不同”,倡导建设“和谐世界”,这与欧洲尊重“多元一体”的理念相融相通。双方有理由以更加包容的心态看待彼此,尊重彼此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将中欧友谊传承下去,树立不同文明相互借鉴、共同繁荣的典范。

中欧领导人会晤是中欧之间最高级别的政治对话机制。即将举行的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是本届中国政府与欧盟举行的首次会晤,将为未来中欧关系发展绘制一份精彩的蓝图。相信中欧将在新的10年里,努力提升务实合作水平,服务各自发展,共同为和平与繁荣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宋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中纪委调兵遣将“聚力”反腐主业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强化网络剧微电影准入退出
外交部:东伊运支持昆明暴恐案暴恐怖主义本质
公安部:大城市要引导人口有进有出严控规模
搜寻MH370:中方舰船开赴任务海区
米歇尔•奥巴马:从“女强人”到“贤内助”
普京“感谢中国人民”引外媒关注
米歇尔今起携母亲和女儿访华
解码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