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访问欧盟总部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欧关系更上层楼须四管齐下
江时学 • 2014-03-20 • 来源: 《环球》杂志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欧洲是发达国家最集中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拥有庞大的市场、充裕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国对欧洲的市场、产品、技术和投资的需求将进一步上升。毫无疑问,欧洲将是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重要合作伙伴,这样的合作亦将有可能创造出实实在在的双赢。

习近平主席将于3月下旬赴欧洲访问。这是中国为推进大国关系发展而采取的又一重大外交行动。继1975年中国与欧共体建立外交关系、2003年中国与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后,这一访问必将再次推动中欧双方不断扩大和深化合作。

中共十八大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这一“双百”目标的关键,是中国人民必须更加辛勤地劳动,同时也离不开外部世界的支持与合作。

欧洲是发达国家最集中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拥有庞大的市场、充裕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国对欧洲的市场、产品、技术和投资的需求将进一步上升。毫无疑问,欧洲将是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重要合作伙伴,这样的合作亦将有可能创造出实实在在的双赢。

目前,中国正在加紧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欧盟正在实施“欧洲2020”战略。中国的规划与欧盟的战略有许多相似之处。例如,中国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欧盟希望通过提高能源利用率等手段来推动“智能型”增长和发展低碳经济。由此可见,中欧完全可以在追求各自的发展目标时取长补短,相得益彰。

在国际政治领域,尤其在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框架内,中国和欧洲的合作同样是必不可少的。事实上,中欧在上述领域的合作已取得了不小的成效。2003年10月13日,中国发表了《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十年后,在2013年11月的第十六次中欧峰会上,双方发表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这一规划为双方在和平与安全、繁荣、可持续发展、人文交流等四个领域的合作提出了93个倡议。十年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料将达到更高水平。

当然,中欧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差较大,政治制度、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各不相同,这些也会成为双方发展关系的障碍和阻力。为使中欧关系更上一层楼,双方领导人必须共同面对一些重要课题,择其要者,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如何应对贸易摩擦。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2013年中国与欧洲国家的贸易额已高达7811亿美元,中国与欧盟的贸易额为5590亿美元。双方只有以积极、友好、务实、灵活的态度进行合作,才能为中欧经贸往来创造良好的氛围和条件;只有通过对话磋商来解决贸易摩擦,才能维护中欧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2013年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的解决充分表明,中欧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和重要贸易伙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扩大双边贸易是双方的共同责任。

二是如何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除高层互访外,中欧双方还应该进一步推动民间交往。游客、学者、记者、运动员、艺术家和学生,都可以为推动相互了解作出贡献。只有相互交流和了解与日俱增,双方共同构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宏伟目标才能更进一步。

三是如何相互尊重对方利益。任何国家,尤其是大国,都会捍卫自己的利益,否则既得不到国内民众的支持,也得不到国际社会的认可。现在,中欧双方都认识到了互尊、互敬、互鉴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双方领导人都表示,要尊重各自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相互包容彼此的不同,相互学习对方的长处,共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这是中欧新型伙伴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推动其不断向前发展的正能量。

四是如何在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最大限度地求同存异。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出于对国家利益的不同认识,中欧对国际上不时出现的热点问题和重大问题的看法不尽相同,但这样的分歧不应该成为中欧关系的阻力。中欧双方都应该正确认识和尊重对方的立场,求同存异,不必要求对方必须采取相同的外交政策行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中纪委调兵遣将“聚力”反腐主业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强化网络剧微电影准入退出
外交部:东伊运支持昆明暴恐案暴恐怖主义本质
公安部:大城市要引导人口有进有出严控规模
搜寻MH370:中方舰船开赴任务海区
米歇尔•奥巴马:从“女强人”到“贤内助”
普京“感谢中国人民”引外媒关注
米歇尔今起携母亲和女儿访华
解码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