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聚焦核安全峰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近平访欧展望之二:中国核安全环境及关切
晓岸 • 2014-03-20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3月19日讯 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将于3月24日在海牙召开,届时将有来自53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58位领导人与会,在防止核恐怖主义的主题下,就减少核材料及放射源数量、增强核材料及放射源安全性、解决核材料走私、加强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寻求建立更严格的核安保标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会。

自上届峰会以来,全球核安全形势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一方面,非国家行为体盗取、私运核材料的隐患继续存在。另一方面,传统意义上的核问题再度突出,美俄削减战略核弹头进程总体拖沓,伊朗、朝鲜半岛核问题一波三折,日本核问题浮显,核军备竞赛在新型核武器、战术核武器和核武器运载工具等领域加剧。

非国家行为体窃取核技术、核材料的潜在危险与国家行为体不负责任的核活动共同威胁着当今世界战略稳定和国际安全,形势的严峻性不容低估,核大国的责任不可推卸。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和五个核大国之一,一直积极参与核安全峰会。在2012年的首尔峰会上,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增进核安全的五个“切实”,主张各主权国切实履行核安全承诺和责任,切实巩固现有核安全国际法框架,切实加强核安全国际合作,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核安全能力,切实处理好核安全与和平利用核能的关系,同时要标本兼顾、综合治理,消除核扩散及核恐怖主义根源,为加强核安全营造有利国际环境。本次峰会上,习近平将对中国的立场和主张作进一步阐发,提出“核安全观”,推动国际合作。

中国的核安全环境相当复杂。从东北亚到南亚和中东,这个中国身边的“不稳定弧”恰是当今世界核蠢动最活跃的地带,局部核泄露核战争风险最突出、准核国最集中、敏感物项和材料走私活动较猖獗,核武器和武器级核反应堆的数量和质量也都在增长。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必须在改善国际核安全环境方面有更大建树,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关切必须得到国际社会的足够回应。

比如,如何有效防范核恐怖袭击威胁?“脏弹”落入恐怖分子手中被用来讹诈、打击文明世界,这绝非只是小说中的情节,而是人们生活当中实实在在的隐患,一旦以什么方式成真,后果不堪设想!国际社会必须高度重视这一问题,通过各自的严管严控、彼此间的信息交换和充分的“沙盘演练”、机制建设,不断提高防范、打击此种威胁的意识和能力。

再比如,如何预防和处理在中国周边发生的核安全事故?由日本特大地震海啸灾害引起的福岛核电站损毁泄露事故才刚过去3年,遗留问题仍未处理干净。作为全球在建核电规模最大国家,中国希望各方能够分享核安全经验和信息,减少核事故发生概率,同时积极构筑东亚共同防灾体系,并建立联合国主导的完整的全球核灾害预警机制。

还有,如何以负责任的方式妥善解决周边国家传统意义上的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拖延已久,由于朝、美等直接当事国严重缺乏互信,重启六方会谈、恢复半岛无核化仍无明期。中方已经启动新一轮穿梭斡旋,希望有关各方以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为重,不要为复谈设置不可逾越的障碍和门槛。尽管中方一般不会在核安全峰会这样的场合主动提及朝鲜半岛核问题,但这件事就装在中国心里,将会利用全球首脑汇聚一堂的机会提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有关问题的希望。

2月底,面对舆论压力,安倍晋三内阁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计划在核安全峰会前就归还冷战期间接受的钚与美国达成协议,先交还在茨城县东海村快中子临界装置上使用的钚。这件事进行得怎么样了,未有下文。有理由相信,日方在打马虎眼,并不能解决国际社会对其到底藏有多少钚和高浓铀的关切,也不能扭转外界对日本正动摇和平主义、加紧武装自己的印象。美国对日本严重违反“供需平衡”原则私藏大量钚材料和自上而下热捧“拥核论”有不查和纵容之责,理应对日本一追到底。

当然,中国在核安全问题上也承受着一些质疑和压力,是某几种关切的对象。一些国家尤其关心中国的核政策、核力量透明度,设想把中国纳入全球核裁军进程,时不时炒作所谓中国海基核力量“超快速发展”、中巴(基斯坦)核合作“违规”,还将2013年12月中国与乌克兰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涉核内容误读为“中国开始对外提供核保护伞”。

中国拥有占据全球核裁军道德高地的核政策和良好的核安全与不扩散记录,将会充分利用核安全峰会平台介绍自己的政策和成就,做增信释疑的工作,为促进全球战略稳定与均衡、扩大核安全系数发挥应有的作用。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中纪委调兵遣将“聚力”反腐主业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强化网络剧微电影准入退出
外交部:东伊运支持昆明暴恐案暴恐怖主义本质
公安部:大城市要引导人口有进有出严控规模
搜寻MH370:中方舰船开赴任务海区
米歇尔•奥巴马:从“女强人”到“贤内助”
普京“感谢中国人民”引外媒关注
米歇尔今起携母亲和女儿访华
解码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