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访问欧盟总部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深化中欧合作迎来重要机遇
• 2014-03-19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欧中关系日益紧密和牢固

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欧盟总部,此次访问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这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欧盟总部。这次访问将展示中国新领导集体对中欧关系未来的愿景。我们很高兴习主席将访问4个欧盟成员国:荷兰、法国、德国和比利时。他的访问将向世界发出一个强烈信号,中国高度重视与欧盟的关系,而欧盟同样重视与中国的关系。

自2003年欧盟—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以来,双边关系变得日益紧密和牢固。展望未来,正如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时指出的那样,未来10年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需要更多的互动和支持,以促进彼此的发展。

我们已经从以贸易为重点的双边关系,发展为双方努力共同解决最重要的全球性挑战的关系。贸易一直是中欧关系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们的贸易关系对双方都大有裨益。我们已经成为相互依存和成熟的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协商解决摩擦。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和安全问题越来越关乎我们共同的利益。我们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发展中欧在安全、防务和战略问题上的合作。我们已经在索马里海岸进行了打击海盗行动的合作,也看到了欧盟和中国如何共同促进全球范围内的冲突的解决,比如伊朗问题、苏丹问题等。我们需要将这类合作扩大到其他全球热点问题上。

在去年举行的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上,我们回顾了过去10年所取得的成功经验,还共同发表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着眼于未来10年的合作。欧盟和中国都认为,一个安全繁荣的世界需要加强在环保、可持续发展和创新领域的合作。

在布鲁塞尔,习近平主席将和欧方领导人会面,会谈将主要围绕如何继续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我们期待着聆听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刚刚结束的两会之后中国发展的最新信息,希望有机会讨论欧盟如何能为中国解决目前面临的挑战贡献力量。我们将向中国领导人传达欧洲走出危机后的经济状况的信心,强调加强中欧经济贸易和投资关系对于双方的重要意义。我们希望正在谈判中的《中欧投资协定》将为投资者和长期的市场准入提供强有力的保护。对于中欧关系未来发展,我们有深刻的感悟,那就是繁荣强大、彼此获益。(欧盟驻华代表团代理团长 卡门·卡诺 韩晓明 本报记者韩晓明采访整理)

    在欧盟国家中,荷兰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以及第三大对华直接投资国,当然,这只是荷中友好合作的一个缩影。

中国的发展对荷兰是重要机遇,荷兰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我担任驻华大使一年半以来,见证了中国和荷兰双边关系的快速发展。仅去年一年,荷兰首相马克·吕特以及6位大臣先后访问中国,此外还有许多领域的代表团访华,这种密集的访问,就是荷中两国友好关系的一个有力佐证。

而更让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荷兰作为本月出访欧洲的首个目的地,并将参加在荷兰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中国领导人对荷兰的访问,无疑将深化两国关系,使双方合作更为紧密。荷中之间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使这种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2012年,荷中双边贸易额约485亿欧元,两国在农业、节能环保、金融、高科技等领域均有深入合作。以乳制品行业为例,荷兰和中国都非常重视乳制品的安全生产,而荷兰是乳制品行业的佼佼者。在荷兰有一个说法证明了一点:荷兰人的平均身高是世界上最高的,荷兰的奶牛是一大功臣。

除了政治和经济的密切往来,荷中双方的人文交流也日趋频繁,像荷兰的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与中国的清华大学在工程技术领域展开合作,荷兰的瓦赫宁根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在农业方面进行交流等。此外,中国正在推进城镇化进程,荷兰在建设节能环保的智慧城市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如果荷中两国能够在这个领域开展合作,那么更多优势资源将得到共享。(荷兰驻华大使 贾高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中纪委调兵遣将“聚力”反腐主业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强化网络剧微电影准入退出
外交部:东伊运支持昆明暴恐案暴恐怖主义本质
公安部:大城市要引导人口有进有出严控规模
搜寻MH370:中方舰船开赴任务海区
米歇尔•奥巴马:从“女强人”到“贤内助”
普京“感谢中国人民”引外媒关注
米歇尔今起携母亲和女儿访华
解码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