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法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以建交五十周年为契机推进中法两国战略关系
• 2014-03-19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日前访问中国的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在北京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法中两国战略关系是法国外交政策的优先选项,双方应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加强政治对话、贸易合作及人文交流。他同时也呼吁,中国对法国商品及服务提供更大开放度。

  

为习近平主席访法做准备

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2月24日在法国驻华大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他访华四天的成果。法比尤斯说,他此次访问中国有两大目的:庆祝法中建交50周年;为习近平主席访法做筹备工作。

法比尤斯向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访法,将成为中法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活动的一个高潮,法国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确保习近平主席访法行程圆满成功。他此行的主要任务就是与中方同事共同筹备习近平主席访法事宜。杨洁篪国务委员下个月也将赴法参加法中战略对话,届时双方还将进一步协调习近平主席访法行程的相关安排。

法比尤斯透露,在与王毅外长会面时,他再次重申了发展中法战略关系是法国外交政策优先选项。法比尤斯说,建交50周年以来,中法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希望两国未来进一步增强政治对话,除双边关系外,也包括在一切国际重大问题上保持沟通与协调。他同时也期待中法在中东和非洲事务方面进一步合作,并共同为2015年即将在法国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做准备。

  

希望拓宽中法贸易范围

“在现阶段,法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很多,但中国对法国的投资仍然太少。如果中国能加强对法直接投资,应该能对两国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做出贡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法比尤斯也再次表示,法中应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拓宽渠道、减少逆差,促使两国贸易再平衡。

这是法比尤斯就任法国外长一年半以来第6次访华,而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是他每次访华的核心议题之一。

“去年法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仍达26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83亿元)之巨,占法国对外贸易总逆差的40%。显然,这是一种不可持续的状态。”法比尤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法应进一步拓宽两国的贸易范围,以促使两国贸易水平回到平衡状态。

谈及法方此次是否向中国领导人提出具体的建议,法比尤斯表示:“要想实际地解决这个问题,就得有具体措施。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方领导人也有这样的政治意愿。”

法比尤斯指出,在法方看来,首先要进一步增强法中长期工业合作,比如双方已有、并且仍在不断发展的航空航天及核能领域的合作。他表示,虽然中国的各大民用航空公司已采购了许多空客飞机,但中国的空中交通正呈现出迅速发展的趋势,法方认为这其中有很大的潜力应当被发掘。

法比尤斯说,中法两国也应在新的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比如食品和农产品、城市秩序发展、医药卫生领域等。他说:“希望中国对法国乃至欧盟的商品和服务提供更高的开放度,尤其是在政府招标方面。”法比尤斯称,虽然法国的食品、药品、葡萄酒具备全球领先水平,但在进入中国市场时仍遇到了一些问题,我们希望中方能在这些方面进一步放开准入限制。”

除了致力于帮助更多法国及欧盟的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外,法比尤斯还呼吁中国企业应更多关注法国市场。他表示,近年来,已有一些中国企业入资法国公司,成为双方成功合作的案例,如东风汽车集团注资标志雪铁龙、复兴集团收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股权、海南航空收购法国蓝鹰航空公司股权等。

法比尤斯强调:“法国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持开放态度,也希望中国对法方持同样的态度。”

 

 盼更多中国人访问法国

除了希望扩大中法贸易的范围外,法比尤斯还认为,中法两国应该继续扩大人文交流,特别是加强青年间的交流。他盼望未来能有更多中国人赴法学习、旅游。

法比尤斯介绍说:“目前大约有3.5万名中国学生在法国留学,法方希望这一数字能尽快达到5万。去年有140万中国游客到访法国,我们希望未来每年能有500万中国人访问法国。”

据法比尤斯透露,今年1月,法国已经开始实施针对中国游客的48小时签证制度,这将为中国旅客赴法提供更大便利。法比尤斯说:“我希望在几个星期内就看到有更多中国人来到法国。”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中纪委调兵遣将“聚力”反腐主业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强化网络剧微电影准入退出
外交部:东伊运支持昆明暴恐案暴恐怖主义本质
公安部:大城市要引导人口有进有出严控规模
搜寻MH370:中方舰船开赴任务海区
米歇尔•奥巴马:从“女强人”到“贤内助”
普京“感谢中国人民”引外媒关注
米歇尔今起携母亲和女儿访华
解码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