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本网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迟福林:国家治理转型到了关键点
本网记者 缪晓阳 • 2014-03-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3月11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小组会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详细阐述了他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解。

北京周报:您如何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表述?

迟福林: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顺应历史发展大趋势做出的历史性选择。进入改革发展的历史新阶段,国家治理转型到了关键点。面对日益增大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风险,面对比较突出的腐败现象,面对对权力运行缺乏严格有效约束的现实,我们已经难以继续用行政控制、行政管理、稳定压倒一切的思路求得社会的长期稳定。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衡量国家现代化的基本标准。第一,它要求政府治理、市场治理和社会治理有完善的制度安排和规范的公共秩序;第二,它要求公共治理和制度安排都必须保障主权在民或人民当家做主;第三,它要求宪法和法律成为公共治理的最高权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有超越法律的权利;第四,它要求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秩序;第五,它要求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治理到社会治理,作为统一的整体相互协调。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临三大任务:第一,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应当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实现司法公开、司法运行去行政化和地方化等工作。第二,实行有效的政府治理,关键是围绕“放权”、“分权”、“限权”,推进以公共服务建设为中心的政府转型,形成有效的政府治理结构。第三,创新社会治理,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加快发展公益性社会组织,推进官办社会组织转型,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公共事务,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全面深化改革,对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您如何看待政府角色及其管理方式的现代转型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一个历史性突破,对政府经济管理的角色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个特定背景下,应当果断放弃以GDP论英雄,告别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告别竞争性地方政府模式:

第一,建立公平竞争导向的宏观调控体系。宏观调控本来是短期工具,不能常态化,如果常态化就会造成宏观政策取代市场,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导致资源配置的严重扭曲。这就需要把宏观调控与行政审批职能严格分开,建立以货币和财政政策为主的宏观调控体系;把货币政策与金融市场化改革有机结合,突出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改革,以金融改革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和转型;把财政政策与财税体制改革有机结合,突出财税体制在调节收入分配、拉动消费中的重大作用。

第二,从事前审批转为事后监管。前置性的审批过多过滥,与市场监管的失效并存,既抑制了市场活力,又难以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建议:以事后监管为主,克服市场失灵,形成微观规制的基本框架;统筹考虑审批与监管体制改革,重点强化政府市场监管的权威性、统一性和有效性;调整市场监管结构,实质性改变多头监管与监管失灵;把政府的市场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以加快发展各类民间行业组织为重点,激活市场中的社会力量,有效发挥社会力量在规范市场行为中的重要作用。

第三,界定负面清单与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是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建议:以负面清单管理倒逼行政体制改革,给企业创造明确的市场预期;中央政府要带头尽快制定和公布权力清单;鼓励支持地方政府尽快制定、公布权力清单。

第四,推动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角色回归。当前,竞争性地方政府成为加大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地方债务风险的突出矛盾。建议:把地方政府由市场竞争主体转向公共服务主体作为新阶段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以规范地方债务、改变政绩考核体系为重点,尽快形成地方政府经济行为的制度约束。

当前我国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还面临诸多矛盾与挑战,您认为主要问题有哪些?

当前,建设法治政府所面临的问题:

第一,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法治规范问题比较突出。多年来政府与市场关系难以理顺,经济体制改革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政府权力缺乏法治规范,过多、过滥干预市场。

第二,市场监管没有法治化。以食品药品安全问题频发为例,市场监管带有行政监管的特点,行政部门“九龙治水”的矛盾十分突出。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监管应当以法治监管为主,而不是行政监管为主。

第三,经济司法地方化矛盾较突出。近年来,经济司法不公的主要矛盾在地方层面。在GDP增长主义和竞争性地方政府模式下,地方政府因地方利益干预经济司法,导致司法不公具有普遍性。

建设服务型政府是从2003年的SARS危机中开始提出的,到今天已经11年了。这些年在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今年年初也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但是,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许多深层次的体制问题上还没有真正破题。

第一,地方政府层面增长主义倾向比较严重,竞争性地方政府模式没有实质性改变,这决定了地方层面很难把公共服务作为主要职能。

第二,中央地方公共服务分工不明确,也没有法定化,中央地方公共服务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并不对称,公共服务作为政府的职能还没有形成有效的制度安排。

第三,公办事业单位是我国公共服务的主体,一直保持着行政化浓厚色彩,不仅公共服务效率低下、质量不高,其服务更难以惠及到农村居民。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31个省份成立深改组 党委“一把手”任组长
南京又一六朝墓被毁:仅存墓壁已无考古价值
明星代言食品药品 将承担连带责任
马航失踪:国际刑警组织与美中情局意见相左
七国集团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结果
以色列遭来自加沙地带30余枚火箭弹袭击
马航失联客机慰问金发放流程公布
美:关注中国治理污染
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落实到位
习近平: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