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本网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政协委员为治理雾霾建言献策
本网记者 侯伟利 • 2014-03-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北京周报 北京 3月3日讯)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雾霾笼罩的京城开幕。如何根治雾霾成为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认为,治理雾霾的关键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优化电力能源结构和布局。刘振亚说,“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直接燃煤比重过高,是引发雾霾的主要原因。”他建议,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在资源富集地区,集约开发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和大型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通过特高压电网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电力资源。同时,推进电能替代传统能源战略,实现从化石能源为主向清洁能源为主的全面转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建议,利用经济杠杆如“收取交通拥堵费”来治理大城市的交通拥堵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谁排尾气谁付费,通过市场资源配置的方式控制大城市的汽车数量,达到治理雾霾的目的。”易纲说。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则认为,改善环境、治理雾霾仅仅依靠控制汽车数量、减少尾气排放还是治标不治本,应从产业布局角度寻找解决之道。他表示,过去中国的大企业多集中在北上广等大城市,企业和人口的集中使得大城市膨胀,带来环境问题。而一些小城镇因为缺乏大企业、进而缺少产业和就业基础。他建议,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可通过产业调整和合理引导布局,将集中在大城市的某些产业合理分散到小城镇去。“这样一来,不仅可以解决雾霾问题,更可以带动城镇化发展”,杨元庆认为。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31个省份成立深改组 党委“一把手”任组长
南京又一六朝墓被毁:仅存墓壁已无考古价值
明星代言食品药品 将承担连带责任
马航失踪:国际刑警组织与美中情局意见相左
七国集团不承认克里米亚公投结果
以色列遭来自加沙地带30余枚火箭弹袭击
马航失联客机慰问金发放流程公布
美:关注中国治理污染
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落实到位
习近平: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