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4全国两会- 本网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代表热议改革之关键词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4-03-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改革”不约而同地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关键词,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则成为来自政府和企业层面的代表们共同探讨的热门话题。

 

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对此,辽宁省全国人大代表、锦州市市长刘凤海分析,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本质就是利益格局的调整,关键就是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一定要加强顶层设计,自上而下推动。

辽宁大学校长黄泰岩对《北京周报》记者感叹道,“中国过去的改革都是政府主导型的改革,这次改革,政府要对自己动刀,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所以才会被形容成壮士断腕,需要极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气。” 对此,黑龙江省省长陆昊说道:“今年黑龙江省要打硬仗减审批。我们已经做了几轮思想发动了。权力要放掉不大容易,因为有惯性,这要做坚决斗争。把道理讲清楚之后,想得通得放,想不通也得放!”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既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需要,也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内在要求——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张八五提出的《关于修改相关法律法规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和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的建议》的引言,他说:“实行行政审批改革不仅可以有效提高政府行政能力,而且可以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提出了一条类似的建议。他说:“各行各业的审批事项太多了,既限制了企业的发展,也阻碍了国家经济的发展。”宗庆后表示,做好顶层设计对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至关重要,应确定哪些事项需要中央政府审批,哪些允许地方审批,其他的则一律废止,今后再立审批事项须经中央批准。此外,还要建立完善各类标准并明确告诉企业,只要符合标准,不需要政府审批,企业就可以做。作为补充,可以尝试建立企业投资备案制度。备案不是审批,只是告诉政府投资的行业、规模以及技术水平等信息,方便政府汇总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避免和减少重复投资、过度投资和资源浪费。

 

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受到企业家们的一致推崇,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们用实际经验强调,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说,过去10多年,民营企业在获取资金、资源和市场机会方面遇到了很多困难,预想中的春天迟迟没有到来。这不仅抑制了企业家的才能,还束缚了企业做大做强的梦想。他认为,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经济环境。

内蒙古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林祥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不少改革举措,如减少行政审批、发挥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等,这些措施非常重要,希望能落到实处。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华炜表示,国家推行体制机制创新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下放审批权,把不该管的让市场进行调节。

企业家代表的呼吁也得到了来自政府层面人大代表的认同。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长玉建议,政府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在一些相关联的审批项目上,特别是涉及实体经济发展的,要考虑联动性,该放的全部放开,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说,“国务院去年简政放权成绩不小,但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有时行政审批减什么比减多少更重要,要建立权力清单,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