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金融改革发力 做强中国经济发展血脉
• 2014-03-11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赵晓辉)利率市场化迈出坚实步伐,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启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市场大幕拉开……近一年来,我国金融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活力得到释放。

 

金融改革获突破性进展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近日宣布,从3月1日起放开上海自贸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这标志着自贸试验区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外币存款利率的完全市场化,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而这只是近一年来我国金融改革画卷上的一个片段。

早在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2013年金融体制改革将着重从利率和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开放、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等领域开展。

随后,2013年7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这一举措迈出了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步,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里程碑。

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2013年4月10日,我国与澳大利亚分别在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和澳大利亚外汇市场同时推出人民币对澳大利亚元直接交易,形成人民币对澳大利亚元直接汇率,人民币国际化又迈出重要一步。

金融改革正在全面推进。2013年7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8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盘活货币存量;9月6日,国债期货交易在时隔18年之后重启;10月8日,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开始实施;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大幕开启……一项项大力度的改革举措陆续出台。

 

改革激发经济内生动力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改革让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得到更好发挥,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经济发展的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21万亿元,同比增长14.2%,比同期全部企业贷款增速高2.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改革激发了民间资本对金融的热情。尽管民营银行试点条例尚未出台,但民资对进入银行业已经摩拳擦掌。国家工商总局网站的信息显示,2014年前两个月,已经有近30家民营银行的名称获得预核准。未来,民资进入银行业必将为现有的金融体系带来较大改变。

金融改革带来的影响远不止于此。专家分析指出,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2014:金融改革再发力

毫无疑问,2014年,我国金融领域的改革将继续发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将得到更好发挥。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改革的内容涵盖民营银行准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保险制度、金融创新、利率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存款保险制度等多个领域。

中国人民银行在其2014年工作会议上明确,今年要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努力在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的突破。

分析人士认为,一系列加速推进金融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的信号不断释放,显示新一轮金融改革的大幕正在开启,我国金融改革将步入深水区。

“金融改革要跟经济结构调整相配合,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特别是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金融准入门槛,使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就马来西亚客机失去联系作出重要指示
张春贤:暴恐“外溢”与新疆严打无关
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10日上午赶赴马来西亚
马航失联飞机搜寻恐将漫长而艰难
首都经济圈规划将出台 主动融入成京津冀共识
刘云山: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中国海军启动“史上最强”救援
王毅: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休戚相关
国际刑警组织:正检查所有失联航班乘客护照
马航:越南海域发现漂浮物与本次失联航班无关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