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法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继往开来 明天更好——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
• 2014-01-27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巴黎1月27日电(记者应强 郑斌 尚栩)1月27日,对中国和法国都是一个重要的日子。

1964年的这一天,两国正式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这一在中法关系史乃至世界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当时引起轰动,被西方媒体称为“外交核爆”。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中法两位伟人的政治决断直至今日仍广受称赞。

中法建交时东西方冷战正酣,法国的选择意义重大、改变了世界格局。据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回忆,1964年年初,他当时是戴高乐执政时的一个年轻部长,戴高乐将军曾主动提及中国,表示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法国不可能不与之发生关系。戴高乐将军说,“法国应直接倾听中国的声音,与中国对话”。

事实上,中法关系源远流长,两国文明遥相呼应、相互吸引。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巴尔托洛内说,中国的历史、文化、诗歌、书法等几个世纪以来都让法国人心驰神往。

对中国而言,法国也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国家。法国文学、艺术和哲学思想在中国广泛流传,影响深刻,雨果、卢梭、萨特等文学、哲学巨匠在中国耳熟能详。

上世纪早期,周恩来、邓小平、陈毅……一大批中国青年远渡重洋赴法学习,这些人回国后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坚力量、新中国建设的中流砥柱,在科技文化艺术领域也涌现出徐悲鸿等一批大师。

建交50年来,中法两国共同开创了大国关系史上的诸多先河:

——中法建立首个战略伙伴关系,随后发展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首创战略对话机制。

——中法首先进行军事合作交流,突破了东西方阵营的禁忌。

——中法首先在核电、航空航天、交通等领域展开合作,法国企业较早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在西方发达国家开设的第一个文化中心落户巴黎。

——中法首创在两国分别互办文化年,埃菲尔铁塔首次染上“中国红”,随后又互办语言年……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和法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双方在大国关系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进入21世纪,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法关系发生了新变化,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全球性和时代性更加突出。

2013年,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总理艾罗相继访问中国,双方高层互信不断加深。习近平主席与奥朗德总统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要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将中法关系推上新高度。

2014年,贯穿全年的300多场活动将在中国和法国举行,将纪念活动逐步推向高潮。

中法关系迈入新时代,双方对未来充满信心。法国总理艾罗说,“法国把中国的快速发展视作法中在各方面加强合作的伟大机遇,并将和中国一起应对当今世界的各种挑战”。

法国希望从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受益,法国的经验对中国也有着重要借鉴意义,双方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两国关系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中纪委调兵遣将“聚力”反腐主业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强化网络剧微电影准入退出
外交部:东伊运支持昆明暴恐案暴恐怖主义本质
公安部:大城市要引导人口有进有出严控规模
搜寻MH370:中方舰船开赴任务海区
米歇尔•奥巴马:从“女强人”到“贤内助”
普京“感谢中国人民”引外媒关注
米歇尔今起携母亲和女儿访华
解码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