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法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法建交50年:在大国关系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 2014-01-27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1月27日讯 2014年1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法兰西共和国建交整整50年。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同西方大国建立的历史最长的双边外交关系。在这半个世纪的漫长历程中,中法关系展示了不容忽视的战略价值,对二战后大国关系的演变产生重要影响。

二战后,世界进入东西方尖锐对峙的年代,新中国成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全面封锁的对象。然而,1964年法国总统戴高乐冲破重重阻力,以无比果敢的政治气魄,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而法方这一愿望也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的积极回应。在双方共同努力和积极推动下,中法建交公报于1964年1月27日正式公布。中法建交轰动世界,法国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从而打破了西方对中国长期以来的政治和外交封锁。

戴高乐将军去世后,蓬皮杜出任法国总统。他继承了戴高乐主义,对推动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予以高度关注。1973年9月,蓬皮杜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法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中国。此前,美国总统尼克松1972年初曾访问过中国,那时中美两国尚未建交,尼克松对中国的“破冰之旅”意义极端重要,但从外交角度上看还不是国家元首的正式访问。而蓬皮杜才是第一位西方大国最高领导人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1975年5月,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访问法国,邓小平当时的身份虽然是副总理,但是法国政府视为这是对蓬皮杜总统一年多前对中国正式访问的回访,因此以外国最高领导人正式访问的规格予以接待。法国成为邓小平出访的第一个西方大国,从而开启了中国走向世界的新篇章。

冷战结束后,世界格局发生急剧变化。在两国历任领导人的推动下,这一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提升。中法两国是最早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国家。1997年,江泽民主席和希拉克总统发表中法联合声明,宣布建立面向21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2004年胡锦涛主席同希拉克总统签署联合声明,把两国全面伙伴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0年,胡锦涛主席与萨科齐总统发表《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提出建设互信互利、成熟稳定、面向全球的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法关系在大国关系中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上世纪70年代出现的西方国家争相与中国建交和加强合作的热潮,不能说与中法关系的典范作用没有关系。

如果说,1964年法国决定同新中国建交显示了戴高乐将军的政治气魄的话,那么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两国政府从外交独立的政治理念出发,对当时国际形势做出准确判断后所采取的战略选择。在东西方对峙的状态下,作为美国盟友的法国试图摆脱“集团政治”,冲击这种不利自身利益的两个超级大国主宰世界的格局,戴高乐一方面与苏联搞缓和,以便牵制美国,另一方面则谋求与中国发展关系来牵制苏联。对中国而言,与法国发展关系是打破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封锁、建立最广泛的国际反霸统一战线的战略需要。一个值得玩味的现象是,上世纪60年代,中法两国分别身处东西方两个阵营,但是双方却在各自阵营内扮演着相似的“叛逆者”角色:法国通过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等行动成为挑战美国霸权的不驯服盟国,中国则通过公开论战等行动挑战在东方阵营以“老大哥”自居的苏联,拒绝莫斯科的“指挥棒”。奉行独立外交成为中法两国的共同理念,而反对美苏两霸主宰全球则成为共同目标。这一基本共识是两国在东西方阵营严重对峙状况下决定建交的最根本原因。

两国建交后的半个世纪中,国际形势无论发生什么变化,两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都始终坚持独立外交原则,双方都主张实现世界多极化,在处理国际事务中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主张通过对话而不是武力解决各种争端和矛盾,主张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的主导作用,提倡文化多样性来限制文化霸权。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两个常任理事国,中法两国采取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在推动国际热点问题的解决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法建交是两国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而建交后50年的历史一再证明,中法关系具有高度的战略性。

忽视这一战略价值,两国关系就可能遇到障碍。上个世纪90年代初,法国曾向台湾出售过拉法耶特护卫舰和幻影战斗机,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在巴黎遭遇袭击,法国领导人高调会见达赖,这些囿于意识形态或者狭隘利益的短视行为曾使两国关系蒙受挫折。从根本上说,就是没有从战略高度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的结果。

站在中法建交5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上,有理由对这一关系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审视50年的历史可以发现,两国关系大幅度提升主要是得益于中国实行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凸显了中法两国的经济互补性,为两国加强合作提供了发展空间。2013年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所作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决定将为中法关系的继续发展开辟新的前景。

深受欧债危机影响的法国,当前正致力于摆脱经济衰退困局,急需开拓富有活力的亚洲市场。而GDP位居世界第二的中国是法国最有潜力的合作伙伴。中国是亚太地区大国,其政治影响力不断提升,而法国正试图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正如法比尤斯外长所言,“中国是一个绕不开的合作者”。

2013年4月奥朗德总统访华期间,同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中法联合新闻公报》,双方表示在继续推进面向未来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问题上达成了高度一致。双方在两国关系战略性上取得的共识为中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未来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沈孝泉)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中纪委调兵遣将“聚力”反腐主业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强化网络剧微电影准入退出
外交部:东伊运支持昆明暴恐案暴恐怖主义本质
公安部:大城市要引导人口有进有出严控规模
搜寻MH370:中方舰船开赴任务海区
米歇尔•奥巴马:从“女强人”到“贤内助”
普京“感谢中国人民”引外媒关注
米歇尔今起携母亲和女儿访华
解码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