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法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法隆重纪念建交50周年凸显两国关系重要性
• 2014-01-27 • 来源:国际在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滨):今年1月27日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为纪念两国关系发展史上这一重要事件,双方将举办隆重热烈、贯穿全年的一系列庆祝活动。专家认为,中法隆重纪念建交50周年,凸显了中法关系的重要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由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巴尔托洛内率议会各党派议员组成的代表团访华,从而拉开了庆祝活动的序幕。据初步统计,目前已基本确定的活动有300多项,涉及政治、经贸、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30多个领域,充分展现了中法关系的全面性和高水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起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在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中,一直起着引领作用。中国和法国都高度重视与对方的关系。通过庆祝建交50周年,中法关系将出现一个新的高潮。

曲星说:“这次建交50周年的活动,(包括)300来场各个领域的活动,说明两国领导人愿意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把中法关系带上一个新的发展平台,为下一个50年奠定更好的基础。我觉得这么多活动的安排,最重要体现的是,通过进一步编织中法全方位合作的这种纽带,(为)未来中法关系的发展,(提供)一个历史性的契机。”

前驻法国大使蔡方柏认为,此次庆祝建交50周年活动,具有两大特点,对今后关系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一个就是两国的高层互访频繁。去年,法国总统和总理一年内访问中国,而今年一月份,法国的国民议会议长又率团来访问,不久,我们的领导人也要到法国去访问。这说明两国高层互动非常密切。我觉得好处在什么地方呢?好处在于加强两国的相互信任,从战略上进行沟通,加强信任,这样为两国关系其他方面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打好了基础。第二,庆祝活动之广,是过去没有的。我第一次听说有这么多的庆祝活动。这个建交活动涉及到方方面面,我觉得对今后的关系发展是非常有好处的。”

50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作出中法建交的历史性决定,以超越意识形态分歧和集团对抗的战略眼光,开创了中法关系的新纪元,树立了大国之间和平相处的新典范,对国际关系产生重大深远影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刑骅认为,中法关系与50年前相比,虽然没有那么多的轰动效应,但其重要性没有减弱。

刑骅说:“客观地应该看到中法关系还是具有重要性,中法关系重要性没有减弱。第一,中法彼此还都非常重视与对方的关系,把它列为自己外交关系的优先。同时,双方在发展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关系,有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要把中法关系变成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典范,(这)为中法关系指出了方向,确定了它特别的性质。第三是,中法关系发展到现在,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已经奠定了很牢固的基础,有众多的项目,所以中法关系未来发展的动力是非常强大的。”

曲星认为,虽然今天冷战早已结束,集团之间的对抗已不存在,但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互信程度并不是特别高。中法作为不同社会制度、价值观不同的国家,如果能够加强合作,那么也是对中国所提倡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策略非常好的实践。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今天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具有重要意义。“法国并不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个威胁,愿意跟中国进行全方位的、战略性的、综合性的、全面的合作。所以今天来隆重的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通过中法合作进一步的发展,对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怎么样来进行友好的合作,来创造一种互利共赢的前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
中纪委调兵遣将“聚力”反腐主业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强化网络剧微电影准入退出
外交部:东伊运支持昆明暴恐案暴恐怖主义本质
公安部:大城市要引导人口有进有出严控规模
搜寻MH370:中方舰船开赴任务海区
米歇尔•奥巴马:从“女强人”到“贤内助”
普京“感谢中国人民”引外媒关注
米歇尔今起携母亲和女儿访华
解码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