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访中亚四国并出席两大峰会- 相关报道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专访:务实合作是上合组织的动力
• 2013-10-15 •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张艺)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元首第十三次峰会9月1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内容涵盖经济、政治、安全以及地区局势等方面。如何看此次峰会及其亮点?记者就此对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进峰进行了采访。

 

新华网:这次上合组织峰会有哪些亮点?如何评价上合组织在当今世界扮演的重要角色?

李进峰:这次峰会议程紧凑,成果丰富。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亮点。第一,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亮相上合峰会,并提出了四点建议,受到成员国的一致赞成。第二,这次峰会上再次确认并突出了安全合作和务实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的基本功能,习主席在发言中提到“安全是合作的基础,务实合作是各成员国之间合作的动力”。在此基础上,有了一些新的合作内容,比如在安全领域,除了传统的打击三股势力、跨国有组织犯罪及毒品走私的合作之外,这次峰会还把武器、弹药以及爆炸物的走私,信息安全及威胁,非法移民问题也被纳入了合作范围,合作内容上有了新的拓展;另外在务实合作领域,习主席提出了一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受到成员国的一致支持。

第三,元首们签署了长期睦邻友好实施纲要,我认为这个纲要指明了未来五年上合组织的发展方向,也标志着上合组织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第四,此次峰会元首发布《比什凯克宣言》标志着成员国在国际事务方面发出了一致的声音,包括支持俄罗斯提出的将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交由国际社会监督的倡议,在阿富汗和朝鲜半岛局势等方面也发出了一致的声音。宣言强调,要在不使用武力的前提和原则下,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地区争端。

上合组织从成立到现在,经历了十二年的发展,成就是非常明显的。首先,上合组织一直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十二年来,成员国之间的合作都充分体现着这种精神。目前,世界上很少有像上合这样的国际组织,不论成员国大小,真正体现了平等互利、共谋发展;其次,十二年来,上合组织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它已经成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与发展繁荣、有效应对地区挑战和威胁的重要地区组织,并且已经成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促进和平与发展的积极因素。

 

新华网:这次是习近平主席首次亮相上合组织峰会,他提出要传承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您怎么看待当前国际背景下的丝绸之路精神的内涵?除此之外,习主席还建议,设立上合组织专门银行、成立能源俱乐部、加强人才交流培养等多个方面,您怎么看?

李进峰:习主席在峰会上提出要发扬传承丝绸之路精神,这是一个新的倡议,并且也得到其他成员的一致支持。我个人认为,习主席提出的这个传承丝绸之路精神实际上是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丝绸之路精神,一方面是对中亚各国同中国经济交往合作的一个历史回顾,另一方面也是对现在上合组织各个成员国合作的一个期待。

就其内涵来看,历史上丝绸之路是指欧亚大陆上同中国展开经贸往来的特定区域,起于中国,经过中亚、西亚、南亚,最终止于俄罗斯,这是一个地缘经济的概念。另外丝绸之路经济带本身带有一种经济一体化的含义,未来可能依托上合组织促进本地区乃至更大范围的地区经济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为经济带上的各国人民谋福祉。

习主席的发言内容简短,但提出了很多新观点,除了传承发扬丝绸之路精神之外,他还提到上合组织银行、能源俱乐部等的建设,我认为这是上合组织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标志着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正在不断深入,夯实了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基础,拓展了合作空间,也标志着上合组织框架内经济一体化正在逐步推进,很多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依靠融资,因此有必要成立上合银行等机构;各国加强能源合作,能源俱乐部因此应运而生。

亮相看点很多,除了上述提到的之外,还体现了我国新一代领导班子的新的外交思路和战略,外交手段也更为灵活,尤其是习主席在峰会上的讲话充分表达了中国对发展的立场和外交主张。

 

新华网:上合组织六个成员,其中就有两个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占据欧亚大陆五分之三的面积,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外媒纷纷评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身份非常抢手,大家也知道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蒙古这些观察员都希望成员正式成员,您认为未来上合组织是否会扩员?

李进峰:上合组织经历十二年的发展,得到了成员国及地区相关国家的支持和关注,因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安全和经济领域的合作的确取得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利益,现在要求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国家自然比较多的。但我认为,上合组织还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地区组织,成立仅有12年,它还有一些自身的问题需要解决和完善,比如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再如很多框架、协议以及合作思路都需要落实。

上合组织的凝聚力在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其成员国身份首先意味着承担责任和义务,同时还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并共享组织带来的利益。这个成员国不仅是一种荣誉和身份,更需要扎实做好成员国合作的工作,按照上合组织宪章,为整个组织的发展大计,实现阶段性目标作出贡献。

上合组织宪章规定这是一个开放性的国际组织,但目前组织还处在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自身的过程,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关于扩员问题,我个人认为不应操之过急。现在所有的工作重点要遵循符合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利益这一根本原则,然后再根据组织构架、组织力有效程度等标准来判断是否具备扩员的条件。

 

新华网:中国和俄罗斯是上合组织中的两个重要力量,一些西方媒体将上合组织说成是“中俄争夺在中亚影响力的政治角力场”。您如何看待西方媒体的这种报道?

李进峰:很多西方媒体对中俄及上合组织内部合作的评论和观点是有失偏颇的,有的甚至有挑拨离间之嫌。中俄是上合组织内实力较强的两个成员国,这一事实是无可回避的。西方媒体认为中俄在中亚地区是竞争的关系,我认为,更多的是合作关系,是一种合作共赢的关系。尤其是今年以来,习主席访问俄罗斯之后,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深化,领导人之间政治互信增强,民间及经济往来进一步加深。

可以预见,中俄在上合组织内的协作将体现出更多的一致性和互利共赢的特点。习主席在此次的峰会说,中国在中亚地区不谋求势力范围,这表明了一种明确的立场,即中国和俄罗斯是相互尊重的,中国尊重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的地位和特殊作用。

此外,中国在中亚的存在对俄罗斯也是十分有益的,比如在抵制西方所谓“东进中亚”的战略及颜色革命等问题中,中俄是伙伴关系;再如在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问题上,中俄立场一致,都开展着互利共赢的合作。中俄合作将为未来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开创一片良好的前景。

 

新华网:您认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面临着哪些挑战?

李进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安全形势的挑战。本地区的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犯罪等问题依然存在;就外部环境而言,中东北非地区局势动荡,阿富汗、伊朗以及叙利亚局势依未明朗,个别西方国家一直在处心积虑搞所谓的“颜色革命”,这些对上合组织来说提出了安全方面的挑战。

其次,是经济发展的挑战。由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发展不平衡,发展道路及模式不同。多样化的发展背景下,在开展经济合作时,要针对不同成员国的不同条件进行考虑。从外部环境来讲,世界还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这对地区经济发展也是有一定影响的。

再次,是挑战来自上合组织本身。随着组织影响力越来越大,外界赋予其的期望越来越高,所谓建章立制容易,执行起来比较难;新倡议新思路的落实还存在一定困难,自身问题解决好也是一大挑战。

最后,是来自外部干扰因素。随着上合组织的逐渐发展,其影响力逐渐扩大,有一些西方国家开始唱衰上合组织,希望上合组织变得松散、没有效率,甚至逐步失去吸引力或前途,要特别注意这种挑战。

总而言之,挑战不管是来自内部还是外部,只要通过成员国的共同努力,全面推进上合峰会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倡议以及新的宣言内容,上合组织就一定会成为地区安全的稳定器,地区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引擎,前景也一定会有更加美好。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媒体盘点5个关键词称中国大外交跳出新舞步
外交部长撰文谈群众路线:办好人民满意外交
中国信心从何而来:经济增速诠释发展转型
中央安排50亿元治理京津冀等六省市大气污染
9月全国CPI同比涨幅反弹至3.1%
中纪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立法后评估
中越关系合则两利 应避免海上问题搅局
印度踩踏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115人
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三名美国经济学家获奖
海上共同开发破冰 李克强为中越合作“清障”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