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访中亚四国并出席两大峰会- 媒体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俄专家说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成果显著
• 2013-09-12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莫斯科9月11日电(记者赵葳)俄罗斯外交学院副院长、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及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在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召开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将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合作划分为安全、经济和人文三个主要领域,那么安全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

卢金说,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成果体现在定期举行反恐军事演习、反恐信息交流、情报部门协调行动等,特别是俄中两国情报部门开展了史无前例的紧密合作。此外,成员国还计划通过增设禁毒分支机构使地区反恐机构进一步壮大。

谈到阿富汗问题,卢金说,上合组织一些成员国与阿富汗比邻,双边关系比较紧密,阿富汗的动荡势必影响上合组织的顺利发展和各成员国的利益。

卢金指出,上合组织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推动阿富汗问题的解决,并与包括北约在内的西方机构开展合作。他认为,下一步应该倡议开展阿富汗国内和平对话,如果对阿富汗个别族群有影响力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督促这些族群参与谈判,那么阿富汗国内和平对话可以上合组织的名义发起。

谈到上合组织经济合作,卢金说,上合组织框架内签署的一系列法律文件对成员国经济合作产生了积极影响,并为发展双边贸易与投资创造了条件。目前制约经济合作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缺少合作项目融资机制,应尽快实施有关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或开设专门账户的提议。

对于上合组织人文合作,卢金表示,上海合作组织网络大学的成立是该领域的重要成果,目前已有数十所大学参与了这一项目,第一批硕士生已经毕业。他认为,上合组织人文合作还有很大拓展空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夏季达沃斯开幕式致辞传递“中国信心”
李克强:未来5年对外投资将超5000亿美元
中国经济进入“第二季”:精彩继续
8月全国财政收入8588亿 中央财政回升
中吉元首会谈 中吉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日媒直击中日船只在钓鱼岛海域一对一较量
美国纪念“9·11”12周年:伤痛依旧难平
2013智能手机峰会在京召开
李克强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李克强九天内四谈改革 中国改革大势不可逆转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老虎日 关爱虎》
  7月29日是“全球老虎日”。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全球野生虎的数量从100000只锐减到不足3500只,它们的生存延续已经成为人们迫切关注的问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