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媒体关注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达沃斯评论:行政审批改革在基层遇阻
• 2013-09-12 • 来源:腾讯财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9月10日,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出席论坛的企业家代表。

李克强阐述了中国改革的方方面面,并表示:“这些都是触动利益的事情。但是,我讲过我们会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中国中央政府不到半年时间,已分四批取消和下放200多项行政审批权,在渣打银行中国经济专家斯蒂芬·格林看来,“决策层拿出了明确的改革日程表,这是动真格的了”。

事实上,自从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就备受舆论关注。其中,行政审批权的下放和取消,被认为是机构改革的标杆。

按照中央政府的设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举措;但当落实到了基层,目前来看,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行政审批改革是大势所趋。但是,当前阻力重重,尤其当落实到基层时,调整难度不小,因为牵涉其中的相关利益方太多。

当前,部分行政机关存在乱设审批事项、设置条件等现象;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的关系没理清,存在行政许可审批与非行政许可审批划分不科学的问题。

由于手握行政审批权,长久以来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利好。如果大手笔削权,对与其部门类似的其他基层政府部门来说,无异于一次明显的阵痛,这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由此带来的阻力不是短期内能轻易解决的。

此外,从人事关系的角度考虑,一旦大手笔削权,必将牵涉到原本依仗行政审批“过活”的人员,这其中包括在编人员、临时聘用人员等,且临时聘用人员由于抗风险能力低,更容易成为削权改革过程中的淘汰者。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出现一些棘手的问题。

从制度上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基本走两条路:首先是立法,其次是靠政策扶持。所谓立法,即行政许可法,要详细规定审批行政许可的范围、设定、程序、限制了许可的事项。在政策层面,决策层有必要对某些行政许可事项重新调整。

具体来说,可以从取消非公共领域的行政审批开始,比如竞争性商品的生产或流通不需要行政审批。虽然将会触动既得利益阶层,但改革必定是会遭到阻挠,考验的是改革的决心。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夏季达沃斯开幕式致辞传递“中国信心”
李克强:未来5年对外投资将超5000亿美元
中国经济进入“第二季”:精彩继续
8月全国财政收入8588亿 中央财政回升
中吉元首会谈 中吉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日媒直击中日船只在钓鱼岛海域一对一较量
美国纪念“9·11”12周年:伤痛依旧难平
2013智能手机峰会在京召开
李克强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李克强九天内四谈改革 中国改革大势不可逆转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老虎日 关爱虎》
  7月29日是“全球老虎日”。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全球野生虎的数量从100000只锐减到不足3500只,它们的生存延续已经成为人们迫切关注的问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