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媒体关注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金融改革路线渐明 人民币国际化成最终目标
• 2013-09-12 • 来源:腾讯财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腾讯财经讯 9月11日-13日,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本次年会以“创新:势在必行”为主题。11日晚,腾讯财经举办达沃斯主题酒会,邀请政府官员、企业家、经济学家、国际投行人士畅谈中国经济改革。

金融改革成为酒会上的一项重要议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微博)表示,我们的金融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是对不起百姓的。多年以来金融业是垄断的,一只手从老百姓手里廉价获得了资金,另外一方面以不是很高的价格贷款给大企业,这是过去三十多年金融的悲剧。

一直以来,我国金融机构存在融资结构不合理、存款利率未放开、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等发展障碍,金融改革亟须完成实质性突破。近期来看,改革正在悄然破冰。

7月19日央行宣布,将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8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9月6日,我国时隔18年重启国债期货交易。此外,作为存款利率市场化的突破口,大额可转让同业存单业务已由商业银行申请上报监管部门,这意味着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改革也将进一步推进。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金融改革最终目标是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一定要有一个关口要过,就是资本账户开放。在之前有三个条件,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足够深度的资本市场。国债期货或者是放开利率的下限或者是转让存单也好,都是利率市场化以及汇率市场化伴生的计划,会使得风险管理形态更加丰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大连会见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时说,中国经济改革当中必然要包含金融改革,我们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是坚定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夏季达沃斯开幕式致辞传递“中国信心”
李克强:未来5年对外投资将超5000亿美元
中国经济进入“第二季”:精彩继续
8月全国财政收入8588亿 中央财政回升
中吉元首会谈 中吉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日媒直击中日船只在钓鱼岛海域一对一较量
美国纪念“9·11”12周年:伤痛依旧难平
2013智能手机峰会在京召开
李克强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李克强九天内四谈改革 中国改革大势不可逆转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老虎日 关爱虎》
  7月29日是“全球老虎日”。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全球野生虎的数量从100000只锐减到不足3500只,它们的生存延续已经成为人们迫切关注的问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