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美国汉字叔叔的中国梦:建成汉字智慧库
• 2013-07-22 •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7月6日,“汉字叔叔”作为特邀嘉宾出席第12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开幕式。(活动主办方供图)

 

曾是硅谷工程师、花20年时间倾家荡产办汉字网的“汉字叔叔”,喜欢中国文化、一心想寻找一个真正的中国的俄罗斯男孩蒋孝文,以及所有在孔子学院进修汉语、通过“汉语桥”来到中国的选手们……他们在中国构筑自己的梦想。

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7月6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湖南省长沙市隆重开幕。来自77个国家的123名大学生从海外预赛中脱颖而出,来华参加复赛和决赛。他们各怀梦想,汉语是他们的梦与抵达中国圆梦的桥梁。

美国人理查德·西尔斯更喜欢中国网民对他的称呼——汉字叔叔。他花了20年建立起一个汉字字源网,展示了几乎每一个汉字的演变历史。他无偿研究汉字,穷困潦倒,因签证到期,曾被迫离开中国。他鼓励中国的年轻人有自己的爱好,建立自己的梦想。把汉字数据库升级为汉字智慧库,是他的中国梦。

 

学院的大二学生秋鸣宇,也抽出每个周六帮助“汉字叔叔”。

“他是一个充满童真,用好奇的眼睛看这世界的小孩”

2013年 7月5日,“汉字叔叔”飞抵长沙的同一个下午,28岁的女孩小韩也特意从厦门飞来长沙。她和“汉字叔叔”素未谋面,听说了他的故事,就想来问问他怎么想的,“一个外国人,为什么对我们的汉字这么有兴趣,倾家荡产来做连国人都没做过的事”。

一开始,小韩以为“汉字叔叔”是个退休的美国人,领着退休金,生活很宽裕,闲来无事研究下汉字。“没想到他是不要自己的工作,积蓄也投进去了,家也没有,还得靠人捐助他的网站”。小韩想弄明白这到底是出自美国精神还是种什么样的理念,“中国很少有人能为了爱好倾尽一切,肯定抵不住现实的压力和他人的说法。”其实,“汉字叔叔”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朋友们不理解,有很多人认为他精神有问题,两任妻子也都离开了他。

他们聊到中国人爱面子的问题。 “汉字叔叔”说应该放下这种面子,在美国,只有你自己心里觉得不对,你才会自责,别人说什么不管。28岁的小韩觉得,63岁的“汉字叔叔”活得特别简单。而在助手鸣宇眼中,“他是一个充满童真,用好奇的眼睛看这世界的小孩”。

 

穷困潦倒的他很开心自己的网站没有广告

“汉字叔叔”第一次来大陆,为了省钱不住宾馆,在公园住了4天。现在,他的经济依然窘困。最舍得吃的是麻酱面,在天津时8元一碗,在北京得12块钱一份。有时还得和朋友们拆借些钱度日。网站上有捐助通道,但实际得到的捐助很少。

小韩有个想法,如果“汉字叔叔”愿意的话,他可以变得有钱。“如果网站打点广告或者收费的话,比如你想看一个字的多种演变,看到第4个字就得付费,他应该可以赚到不少钱。”但小韩不想跟“汉字叔叔”交流这些,“他想无偿地分享,这种精神感动我,我不想用世俗的想法去打扰他”。其实曾有人找过“汉字叔叔”想投放广告,但他拒绝了,“广告很烦人,我很开心我的网站没有广告”。

身在北京的“汉字叔叔”,每天深夜都会跟大洋彼岸的母亲通电话。94岁、独居的妈妈是他最大的牵挂。

汉字之外,他的爱好是瑜伽。他身体不好,练瑜伽锻炼身体。他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已做过4次大手术,现在心脏里有3个支架、4个搭桥。他偶尔会说起不知道自己明天还会不会活着,“活一天,就充分利用一天”。他的电脑24小时开着,困了去睡会,醒来后又坐在电脑前忙碌。

 

梦想将汉字数据库升级为汉字智慧库

如果我是5000年以前的中国人,我的生活是怎样的?“汉字叔叔”常常这样自问。

他发现对于同一个古汉字,不同古书的意思有相互矛盾之处,“不能说书上这样说,所以是对的,一定要了解它的历史、逻辑”。怎么用逻辑的方法来分析?“汉字是象形文字,古代文字的样子应该是古代比较容易识别的一个东西。”“汉字叔叔”的想法是,研究汉字既要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更重要的是了解古代中国人的生活状态。

他的下一个计划,是在古汉字的演变旁边,配上还原这个字的原意场景的图形,便于网友更好地理解字形、字义及其演变过程。他的中国梦是利用认知心理学和人工智慧,将已有的汉字数据库拓展升级为汉字智慧库,把人脑怎么处理一个汉字的过程图形化。这个工作已有人在做,“可他们的资料是封闭的,外面看不到。我想要做公开的资料。”

有学者曾表示,“Chinese Etymology”网站从纯粹的学理上来看,存在很多不科学的地方。网站里汉字的排列多是杂乱无章的,里面文字的演变并不能看出时代的先后早晚;而西尔斯所参考的古书本身也存在不少错误。“汉字叔叔”接受这些意见,在两位助理的协助下,纠错纠偏工作已全面展开。

学者易中天说,写史书最可靠的证据是出土文物和古文字,因为它们“不会撒谎,也没有添加剂”。姜丽慧认为,“汉字叔叔”的数据库就是“不会撒谎,没有添加剂”的珍贵史料。

第12届汉语桥开幕式上传来好消息,专门为年轻人提供创业基金的中国梦基金决定破例帮助“汉字叔叔”,提供完善汉字字源网所需要的全部物资。

 

对话

如果不分享给别人,你的智慧有什么用?

都市周末:您在美国做工程师,可以过很富裕的生活;现在在中国,过着很多人看来并不好的生活。有人会问,你后悔吗?

汉字叔叔:我现在赚的钱很少,赚点钱都要花在爱好上。大概一辈子都是这样了。如果有人合作的话,这会变成一个真的很大很有用的网站。

都市周末:汉字字源网算是你的私有财产,你却无偿公开,你很享受分享的快乐吗?

汉字叔叔:如果不分享给别人,你的智慧有什么用?有些人发现了一个秘密,有时告诉儿子,有时谁都不告诉,很多人最后把秘密带走了。我花了很多时间得到我的智慧,我要让它更有用。

我鼓励年轻人,有自己的爱好,建立自己的梦想

都市周末:在中国有偶像吗?

汉字叔叔:没有。偶像都会破灭掉。我认识几个有名的人,慢慢发现他们其实并没有那么好。曼德拉,奥巴马,是我觉得很好的人。中国人当中,我比较喜欢《说文解字》的作者许慎。我很喜欢作家三毛,在台湾见到三毛几次,一起聊天;她非常聪明、开放,是自由的人。

都市周末:你希望媒体、公众更多关注汉字叔叔的哪些方面?

汉字叔叔:小时候,父母鼓励我有自己的兴趣。现在中国的年轻人,很多没有自己的爱好,好像一切都是为了高考,父母没有鼓励孩子有自己的爱好。我鼓励年轻人有自己的爱好,建立自己的梦想。这个是除了我的网站外,我最关心的。

都市周末:这次来参加“汉语桥”的开幕式,你对汉语桥活动有怎样的看法?

汉字叔叔:以前外国人不想学中文,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学汉语。两年前,我去北卡州夏洛特市做了个演讲。在那个城市有大概500个美国人学汉语,还有几个黑人小孩跑过来跟我讲中文。“汉语桥”对于帮助外国人学汉语、了解中国很有价值。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寒门英才培养计划——汉能助梦行动在京启动
第二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在京启动
首届中阿博览会9月在宁夏银川举行
习近平: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
农业部长:农村土地流转必须尊重农民意愿
重新组建的海洋局挂牌 中国海警局同时挂牌
七常委八个月考察22省市区 习近平频次最多
安倍政权参院选举获胜 称其对华强硬或持续
6名轮奸瑞士妇女的印度罪犯被判终身监禁
韩媒称中朝共同开发罗津港新码头建设正式开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