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关村梦想实验室: 成就“草根创业梦”
• 2013-07-16 • 来源:半月谈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坐落于北京中关村大街一号的中关村国际数字设计中心,一直被称为“海淀一号楼”,如今这里又多一个称号——“中关村梦想实验室”。

走进大楼第五层,穿过几张精致的咖啡桌,迎面扑来的是一股浓浓的创业风:创业者们在堆满电路板、电线的设备室里埋头忙碌,有的对着电脑设计图纸沉思,有的小声地交流工作经验……这里召唤着来自不同领域,却拥有各自梦想的草根们,他们有着许多“疯狂”的想法,也有勇气接受变化,敢于冒险。

 

草根创业梦想成为现实

两年前,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研的王博龙怀着对音乐的梦想,和朋友组建了一支乐队,并把这种梦想延伸到科技创新领域,他带领一个团队自主研发了“摇滚地毯”,产品利用传感器采集音乐会现场观众的叫喊、蹦跳,并记录现场每一位歌迷的真实反应,经过统计来建立音乐现场数据库,以数据为依托,深度挖掘背后的音乐价值。

“这里地处中关村,有良好的创业氛围,激情、梦想,这个平台能为我们提供政策、设备、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目前依然是在校生的王博龙选择了在“中关村梦想实验室”进行创业。

由于创意新颖、可操作性强,王博龙的“摇滚地毯”已被列为“大数据实验室”项目,他本人也由此成功获得数十万元的天使投资。

李曦原来在中关村国际数字设计中心一家企业打工,用他的话来说,他什么工种都做过,推销、产品研发、市场调研、财会工作……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尝试,去年年底,他一头“扎进”梦想中的事业,从事移动互联网相关产品设计、研发和应用。目前李曦团队自主研发的产品已成功运用于一些制造企业。

在“中关村梦想实验室”,像王博龙、李曦这样的年轻草根创业者还有很多,他们有着丰富的专业技术,将技术与艺术和市场结合,在跨领域协作中把各种梦想转变为现实。

 

“梦想实验室”托起创新创业梦

据介绍,“中关村梦想实验室”主要服务于原创的早期创新创业,即从梦想和想法开始创新创业的原创型孵化器。

成立一年时间的“中关村梦想实验室”目前已聚集产业技术和产业服务两类要素的七家单位,包括中国英特尔物研院、华南家电院、创客空间,以及宁波银行、国家新媒体联合实验室、新媒体协同创新中心等。

“中关村梦想实验室是以吸附新思想为目的,聚集了一批政策、资金、人才、技术和市场等创新要素。”“中关村梦想实验室”的管理单位北京中海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柳进军表示,目前实验室实现了四个对接:对接原创思想、对接前沿技术(intel、硅谷)、对接大产业需求(长三角、珠三角企业)、对接天使投资。

柳进军表示,来实验室创业的人主要是有技术的在职人员、院校的老师与学生、从国外带技术回来的创业者,他们往往缺乏资金,没有场地,没有设备,也缺少信息与对接项目,而“中关村梦想实验室”能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政策、信誉及人才等多方资源。“我们也会及时向‘天使投资人’推荐项目,也在尽力帮助创业者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的一些大型企业。”

柳进军举例说,曾经有一位教授,他拥有3D扫描技术,却找不到投资者与合作方,也不知道如何使自己的成果产业化,对商业模式完全陌生,最终梦想实验室为他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帮助他的梦想起航,目前公司越做越大。

“创客空间”创始人王盛林2011年大学本科毕业后就一直着迷于新技术发掘,每周都要搞一次技术分享会,把每个人的梦想动手做出来。目前“创客空间”在梦想实验室拥有200平方米的场地,在这里建立了实验室、设备室及会议室。“记忆座椅”“音乐拉链”“三维巧克力打印机”就是从中成长起来的创业团队。

如今,创客空间每周的技术分享会都能吸引几十人乃至上百人参与。“这是一个梦想实验室,不管你来自什么行业,拥有怎样的背景,只要你有想法,都能来创客空间实现,我们免费提供场所、设备、人力。”王盛林说。

 

创新运营模式让梦想越走越近

近乎公益式的投入,如何保证可持续发展?据了解,“中关村梦想实验室”并不是依赖物理空间为载体聚集和孵化企业,主要通过开展早期投资、搭建专业技术平台、创业辅导、加强与国际对接、承办创业大赛等灵活的服务模式,不断吸引创业者,形成良性运转,让梦想越走越近。

“中关村梦想实验室”运营模式涉及多方面,如技术平台的“共建实验室和映射服务”模式,要素聚集方面的“血亲”模式、投资方面的“房租换股权”模式、项目孵化方面的“征选育配连”模式和辐射园的“定向孵化”模式。

为了甄选优质的创业项目,实现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北京中海投资管理公司每年承办“中关村数字设计创业大赛”,在全国范围筛选数字化应用设计、数字化媒体设计、数字化产品设计三个方向九大类的创业项目,获奖项目将获得5-8万元创业启动金,以及40-60平方米一年免租金的办公场地等奖励。

“目前有5家获奖企业入驻‘中关村梦想实验室’,他们不仅获得了丰厚的现金与租金奖励,还得到了股权投资、创业指导。”柳进军说。

“中关村梦想实验室”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正在不断壮大,激发草根创业者的创业动力,目前梦想实验室内的创业群体已申请到著作权12项、申报专利3项。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经济能实现平稳增长
公开社会抚养费是“阳光计生”的要求
环保部要求加强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
世界第三大水电站溪洛渡电站投产发电
中国广西与马来西亚加强双边经贸合作
普京指责美国将斯诺登“困在”俄罗斯
美协警枪杀黑人青年被判无罪 多地举行抗议
菲律宾拒绝与中国就南海问题进行双边磋商
中联部:亚太安全形势面临前所未有严峻挑战
上半年中国经济“主动减速” 预计下半年温和复苏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