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赵云龙的科研梦
• 2013-07-16 • 来源:半月谈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在实验研究中,我真的体会了它的神奇与乐趣。”赵云龙说。

赵云龙2008年考入武汉理工大学,选了材料学作为专业,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就一头扎进了实验室。

材料学看似枯燥乏味,但对赵云龙来说,却充满着无穷的乐趣。在实验室中,不仅要主动去获取知识和信息,还要独立思考、亲身实践。每当发现一个新的材料结构、新的现象与性能,自己会抑制不住快乐,总是期待更多的未知发现。

刚进实验室,刷洗烧杯、配置溶剂……每天重复着这些基本功课,虽然看似枯燥,但他乐此不疲,期间也养成系统做好实验记录、细致思考、节约实验材料的好习惯。

对于赵云龙来说,做实验的动力,不是为完成老师的任务或是为毕业论文去做实验,而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验探究,去真正解决问题。本科阶段课程繁重,他仍坚持每天下课后去实验室,通常忙到深夜才回宿舍,周末、节假日的大部分时间也在实验室忙碌。

为了加快研究进度,寒暑假时赵云龙连续十几天在实验室,反复进行实验和测试。曾经有一个冷凝回流实验,化学反应需要六七个小时,按常规做法,只需等到第二天直接取实验的反应产物即可。但赵云龙每隔1小时就取一次实验样品,仔细观察样品的变化,将每个实验步骤详细记录下来。正是这样反复调整实验,带来了重要收获:在一次合成异质结构纳米线时,终于得到电化学性能很不错的三维分级异质结构纳米线,这让他的研究有了质的突破。

“我能投入科研,主要得益于学校的本科生导师制。”近年来,武汉理工大学实施“名师名导”班主任计划,本科生可以申请一名指导老师,并和导师一起参与科研实验。赵云龙报名加入了武汉理工大学—哈佛大学纳米联合实验室麦立强教授课题组。

在麦老师带领的团队里,赵云龙体验了一种浓厚的科研氛围。麦老师会定期召集实验室的同学们开展课题组会议,讨论问题、指导实验时,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他一视同仁,这让赵云龙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也让他对学习新知识、探索新领域有了更强的驱动力。

麦立强教授说,赵云龙对科研有着浓厚兴趣,能沉下心来钻在实验室里,有着较高的科研素养,很好的合作精神,乐于承担科研任务,分担难题。

在导师麦立强的指导下,赵云龙先后合作刊发SCI论文10余篇,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2011年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今年5月,赵云龙被评为“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选择了科研就意味着要在实验室默默耕耘、在茫茫的实验数据和文献资料中苦苦寻觅。同学马丽说,赵云龙一直保持着不断挑战、不断创新的斗志和对科研的专注钻研精神,值得学习。

“科研是一种坚持不懈的努力。”赵云龙说,不久,他将赴哈佛大学交流学习,继续追逐自己的科研梦想。(俞俭)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经济能实现平稳增长
公开社会抚养费是“阳光计生”的要求
环保部要求加强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
世界第三大水电站溪洛渡电站投产发电
中国广西与马来西亚加强双边经贸合作
普京指责美国将斯诺登“困在”俄罗斯
美协警枪杀黑人青年被判无罪 多地举行抗议
菲律宾拒绝与中国就南海问题进行双边磋商
中联部:亚太安全形势面临前所未有严峻挑战
上半年中国经济“主动减速” 预计下半年温和复苏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