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用实干鼓起梦想的风帆
• 2013-07-16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要是我们只限于梦想,那么谁来使生活成为美丽的呢?”

一个没有梦想的民族是可悲的。一个只有梦想的民族,同样没有前途。离开扎扎实实的苦干,任何美好的愿望都只是空中楼阁。

回首载人航天事业21年的历程,如果用一个词来描绘中国人的飞天之路,“实干”无疑再合适不过。

有人说,航天发射没有中间值,成功就是100分,失败就是0分。载人航天,更是成败系于毫发,必须确保“一丝不苟,分秒不差”。在航天领域,“安全系数”是个基本概念,假设飞行器有5万个零部件,每个零部件安全系数是99.99%,那么系统整体安全系数算下来还不到1%。正因如此,运载火箭上的20多万个零部件、载人飞船中的数十万个元器件、飞行控制中心的上百万条程序语句,任何细小环节都不容有半点差池;上百个子系统、几千家协作单位、数十万科技人员,人人都得是最可靠的螺丝钉。没有“严慎细实”的实干精神与务实作风,没有“零缺陷,零故障,零疑点”的极端责任意识,就不可能成就一次次的成功发射、安全飞行,“一盎司的责任胜过一磅的智慧”。

飞天梦很浪漫,但通往梦想的路却异常辛苦、艰苦甚至痛苦。怕吃苦、怕受累、怕清冷、怕寂寞,干不了航天。苦干实干是载人航天精神最鲜明的底色。戚发轫受命领衔神舟飞船研制时,已值花甲之年,血糖偏高的他常揣着药瓶加班加点;女研究员潘仁瑾为求解电磁干扰难题,昼夜攻关、积劳成疾,把生命永远留在了大漠。在这个充满自由选择与物质诱惑的时代,没有人统计过,究竟有多少航天人安于清贫、自甘寂寞,为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而舍生忘死、殚精竭虑。

“要是我们只限于梦想,那么谁来使生活成为美丽的呢?”高尔基的诘问,道出一个朴素的真理:知行合一是成就美好蓝图的前提。从探空火箭首次发射成功,到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唱响“东方红”;从勇士飞天、太空漫步,到遨游“天宫”、“嫦娥”奔月,我国航天事业迈向梦想的每一步,无不铭刻下航天人艰苦奋斗的深深足迹。

古往今来,凡事兴于实,败于虚。成就人世间的一切梦想,又有哪一个能离得了实干?盛唐三朝宰相姚崇,临终前总结为政经验,只言及“崇实充实”四个字;战国赵括纸上谈兵,让40万将士惨遭活埋。如果没有实干,“高峡出平湖”至今还只是头脑里的构想,通往拉萨的天路依旧只能在心中勾勒,南水北调无异于痴人说梦。

今天,日益强盛的国力,让一些人觉得,我们已经累积起可观的物质财富,到了享清福、吃红利、坐等社会保障的时候,苦干傻干还有何必要。更有少数党员干部,染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的坏习气,以投机取巧、钻研捷径为荣。方此之时,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倒计时”,对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需要实干;改革没有完成时,释放制度红利,需要实干;筑牢反腐防线,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需要实干;破除“四风”,赢得群众信任,需要实干。成功源自实干,祸患始于空谈。今天的中国,如逆水行舟,要应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战胜严峻艰险的挑战,实干精神永不过时。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多少人把梦想描绘得奇妙瑰丽,又有多少人独对梦想空自嗟叹。多少人艳羡成功之梦绽放的光华,又有多少人知晓那梦想背后的青春与汗水。航天人把梦想写在深邃无垠的太空,用实干勾勒出令人称叹的奋斗轨迹。在追逐梦想的新征程上,汲取航天人脚踏实地的精神养料和榜样力量,我们的梦想会飞得更稳、飞得更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经济能实现平稳增长
公开社会抚养费是“阳光计生”的要求
环保部要求加强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
世界第三大水电站溪洛渡电站投产发电
中国广西与马来西亚加强双边经贸合作
普京指责美国将斯诺登“困在”俄罗斯
美协警枪杀黑人青年被判无罪 多地举行抗议
菲律宾拒绝与中国就南海问题进行双边磋商
中联部:亚太安全形势面临前所未有严峻挑战
上半年中国经济“主动减速” 预计下半年温和复苏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