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熊猫“泰山”两岁啦
傅庚辰作品音乐会
青海湖沙岛引客来
首页>>> 专题>>> 中国话剧 百年舞台
陈佩斯
  · 时间: 2007-07-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陈佩斯

著名喜剧演员。成名于影视,扬名于小品,目前却对自己的第3个身份最为自豪:演艺策划人,并不时自编\自导\自演。

“我现在的市场是在话剧上。”他声称。5年多话剧演出,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的票房收入,40多万观众入场观看。

 

有人说我这个电影人要来搅乱话剧市场,我也不否认。

此前有3年时间,我什么都没做。但我有喜剧创作的冲动,过去做喜剧电影积累的大量经验,一直在心里翻滚、膨胀。与朋友一起梳理、切磋后,就决定涉足话剧。当时国内话剧市场基本属于实验性的,也就是赔钱。

据我所知,有的院团拿着纳税人的钱去排一些大家根本不爱看的、离民众平时的生活太远太离谱的戏,更有甚者连续三代人都是这样混过来的,我觉得这是对观众的一种欺骗和不负责任,我就是要打破这种旧俗,创作出贴近民生的作品来。我也知道这样一来,会有一部分搞舞台剧的人没饭吃,至少是一小部分。但如果大家都不去打破之前的陋习,一味重蹈覆辙,我想我们舞台市场的前景会更加不堪设想的。

舞台对于演员的要求更高,要把喜剧演好更是难上加难。我在影视界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说实话真觉得局限性太大,电影和电视我已经觉得不过瘾了。比如说一条1米多长的大鲤鱼,你非要把它放在一个半米都不到的鱼缸里,它只有在那痛苦地喘气儿,你要知道鲤鱼只有跳过了龙门,才能修成正果。

我从来不想做什么"主流"的、"高雅"的喜剧,我的戏就是给普通百姓看的。我的话剧常常写小人物,大都进入到社会中层家庭。但并不意味着只是通过小人物歌颂大社会,歌颂光明的一面,我的戏更多地反映了是社会不光彩的一面,是带有批判色彩的,对社会有些东西是正面批判。我们的目的是切进去治病,就像进到冠状动脉硬化的探头一样,先找到看到,然后再说。

如果说我有什么担心的话,那就是怕票价太高,让普通观众没有机会走进剧场。现在国内文化演出票价很高,却是因为花钱买票的观众要为不花钱买票的观众买单,票价至少翻了一番。在国外,票价一般是按照观看人群月收入的3%来确定。制作电影“铩羽而归”的惨痛教训告诉我,票就是“代金券”,如果我们的票是白送,票房无法控制,就意味着资金回不来,或者回收周期过长。

我认为自己有培育市场的责任。首先是拒绝定出高票价。演出都要有票房方面的考虑,但是我做喜剧还是想让大众有个娱乐的机会,高价票与我的做戏目标背道而驰。我喜剧的低价位为剧场里带来了旺盛的人气。其次是“坚决不赠票”,演职人员要请朋友看戏,也得自己掏钱买票。在国内大多数院团亏本的情况下,我却能赢利,这些可能是一大原因。

喜剧这个门类,要把观众时刻放在心上,每个“包袱”的设计都要想着观众--别认为他们低,看不了高水平的东西。我们要尊重市场,尊重老百姓的标准。演出时,我们创作人员会格外注意每个“包袱”抖出来时,观众有没有笑,如果不笑,第二天就必须改。我们精益求精,是为了取信于观众。

我们现在好的舞台喜剧太少,而舞台喜剧人才更是少之又少。在创作新剧本的同时,我们将会把一批好的、有潜力的新生力量挖掘出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巴基斯坦:反恐战争的前沿
  巴基斯坦毗邻反恐前线阿富汗,在反恐战争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对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也有着独到的见解
韦迪:不以金牌论英雄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登陆中国
千年盐都自贡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7年第27期目录
2007年第26期目录
2007年第25期目录
2007年第24期目录
编者札记
张志萍:中国话剧的社会使命和艺术存在
张志萍:86年曲折奋进的历程
周健雄:60年:从荒原到粮仓
张志萍:和世界一起拥抱哈利·波特
张志萍:一次艰难而坚决的起飞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