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熊猫“泰山”两岁啦
傅庚辰作品音乐会
青海湖沙岛引客来
首页>>> 专题>>> 中国话剧 百年舞台
林兆华
  · 时间: 2007-07-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林兆华

著名导演。曾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目前是"林兆华戏剧工作室"艺术总监、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所长,至今已导演60余部舞台作品,目前创作力依然很旺。

在北京人艺,他导演众多名剧,将中国传统戏剧美学结合到当代剧场创作中,在艺术上和票房上都取得了巨大成功。

上世纪80年代,他与剧作家高行健(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合作,对中国当代剧场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绝对信号》(1982)等作品从戏剧文学、剧场形式和思想内容上突破传统中国式现实主义戏剧,引发了20世纪80年代实验戏剧、小剧场的潮流。

如今,每一年,他都推出多部舞台作品,每一出均饱含不倦的探索精神,虽然他今年已71岁。

他不断受邀至海外演出;德国、日本等国的剧团多次请他导演戏剧作品。

“能‘动’时,我就排戏,干不动了,我就看戏。”这位老导演如是说。

 

我没弄任何花哨的东西,但面对真正的现实主义,不粉饰生活的作品,有些人倒迷惑了。

我一直认为艺术创造不分老幼的,但我不明白的是,原先感觉还能排出点戏的现在也排不出来了,看商业操作那些大剧场小剧场,人们现在一张口就是这个戏的卖点与票房。当然不考虑不行。现在先不谈票房好坏的问题,我觉得舞台上缺乏一种东西,一种精神,即“戏剧精神”。

我理解的这种戏剧精神,就是不甘于现在的戏剧状态,不甘于原有的那个模式,从导演到表演的模式,尽管它可能不成熟,但总有新的东西让你看到。但恰恰剧团的戏剧,或我们大家认可的戏剧都没有这种生命力。

我的意思也不是所谓“来点新招”或“来点创新”,新戏剧的诞生恐怕不是一个人所能担负的,何况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

这么多年我不停地排戏,弄到现在,我都不得不想想戏剧是什么,戏剧的发展是什么?是原来的戏剧规律还是什么?现在我也困惑,我不甘心像以前那样做,要想往前走,恐怕还要失去一些观众。我的心态是,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什么哲学、理论我都不管。

戏剧的未来是你我所不知道的,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其实艺术创作没什么经验可总结,大家推广一个艺术经验,这是独一无二的中国特色的艺术研究程式。有多少借用毛泽东所说的“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实际上在艺术创作上,应该把“皇帝”拉下马,谁创作的好谁就是经典。

戏剧应该是多种多样的,当然并不排斥传统的戏剧。要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如果我们只用大众化的戏剧来吸引观众,最后的结果就是审美降低,那么戏剧生态就会被破坏,只剩下现实主义大众化的戏剧。

我们现在需要旧戏剧的叛逆者,因为,说要继承传统的人,到最后不是真正的继承。继承传统,首先要抱一个怀疑态度,这种怀疑并不是全面的否定,在怀疑的过程中,慢慢找到根据,做出使自己自信的东西。

如果真的只是几十个人来看戏,我心里也受不了,自己当然希望有更多的人来看。但我依然觉得,应该让观众选择戏剧,不要让戏剧选择观众。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巴基斯坦:反恐战争的前沿
  巴基斯坦毗邻反恐前线阿富汗,在反恐战争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对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也有着独到的见解
韦迪:不以金牌论英雄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登陆中国
千年盐都自贡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7年第27期目录
2007年第26期目录
2007年第25期目录
2007年第24期目录
编者札记
张志萍:中国话剧的社会使命和艺术存在
张志萍:86年曲折奋进的历程
周健雄:60年:从荒原到粮仓
张志萍:和世界一起拥抱哈利·波特
张志萍:一次艰难而坚决的起飞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