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熊猫“泰山”两岁啦
傅庚辰作品音乐会
青海湖沙岛引客来
首页>>> 专题>>> 中国话剧 百年舞台
今夜狗来说相声
本刊记者 魏尧 · 时间: 2007-06-2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孟京辉在年初大戏《艳遇》上演时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今年推出两部话剧跟中国话剧一百年没有任何关系。但是不管孟导承认还是否认,在中国话剧这样一个特殊年月里半年内推出两部话剧,并均对话剧市场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冲击,均说明了孟京辉本人在中国商业话剧领域巨大的能量。

了解或不了解中国话剧的人都对孟京辉现象持有一种暧昧的疑问,这个男人到底是依靠了什么将先锋话剧与商业剧场结合得如此巧妙,在众所周知惨淡的中国话剧市场,从1992成名作《思凡》开始,孟京辉几乎是百发百中,到了盛极一时的《恋爱的犀牛》更是创造了中国先锋话剧的一个奇迹,几乎长达十年的热演至今无人能及,其在小剧场中的地位堪比大戏中的《茶馆》。

这样一位话剧导演推出的任何一部戏在今天都倍受追捧,当然,部分评论家和观众也对他充满意见,尤其是近年来对于其艺术探索力量的萎缩、对市场的妥协均使他处在风口。今年4月,票房飘红的《艳遇》在上演时遭受了种种非议,从请来了从没演过话剧的高圆圆和不演话剧好多年的夏雨,到将舞台搬到了“高档”的保利剧院,这一系列动作都让孟京辉背上背叛小剧场的罪名,甚至由于其剧本的原创性的问题,孟京辉的妻子、御用编剧也免不了受到一些指责。但是,一部分人还是认为在中国话剧市场今天这样的局面上,追求票房没有任何错误,甚至说能获得票房比坚持话剧的某些原则还不容易。但是孟京辉到底还是不是那个充满奇思妙想的疯狂先锋导演,一些人开始担忧起来。

但是,到了五月份,孟京辉的小剧场新作《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在迎来疯狂票房的同时,也迎来了评论界几乎一致的赞誉声。“近年来少有的充满力量的作品”的评价从这两年在戏剧评论界很活跃的陶子口中讲出,具有了相当的代表性。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网络专稿 更 多
巴基斯坦:反恐战争的前沿
  巴基斯坦毗邻反恐前线阿富汗,在反恐战争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对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也有着独到的见解
韦迪:不以金牌论英雄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登陆中国
千年盐都自贡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7年第27期目录
2007年第26期目录
2007年第25期目录
2007年第24期目录
编者札记
张志萍:中国话剧的社会使命和艺术存在
张志萍:86年曲折奋进的历程
周健雄:60年:从荒原到粮仓
张志萍:和世界一起拥抱哈利·波特
张志萍:一次艰难而坚决的起飞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