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Gakko:用设计重塑教育方式

《北京周报》记者 李一凡  ·   2018-06-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京交会;Gakko;文化
打印
纠错

  531日至61日,第五届京交会“故事驱动”(StoryDrive)大会在京举行。本届故事驱动大会由德国图书信息中心和法兰克福书展主办,汇集了来自全球文学界、出版界、影视界、设计界、大众传媒界等领域代表。Gakk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古贺健太和Gakko日本总经理小岛怜悧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并在“未来教育”单元中以“通过体验式叙述改变教育方式”为题,详细介绍Gakko课程的独特性并展望课外教育的未来趋势。在活动期间,古贺健太和小岛怜悧接受了《北京周报》的专访。 


100年前的教育体系已无法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要求


古贺健太(左)和小岛怜悧(右)在“故事驱动”大会发表演讲

  “根据联合国的调查,有53%的大学生有可能找不到工作,40%的中学生无法继续接受高等教育,40%的雇主都不相信大学创造了很好的教育让学生能够进入职场。”古贺健太在演讲中用这样一组数据展现了改变教育方式的必要性。“现在的教育体系是在20世纪初,也就是100多年前建立的。现在时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种教育体系在很多方面已经不适用于这个时代了。”古贺健太说。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当时还在耶鲁大学就读的古贺健太毅然走上了创业之路,他首先将目光投向了夏令营。 

 

从夏令营起家,彰显文化交流的魅力

  “当我还是高中生的时候,夏令营这个概念在日本并不流行,去美国求学之前我也从未参加过夏令营。到美国后身边的人都在参加夏令营,我参加后也觉得特别有意思。它是一个体验式学习的地方,参加者们可以通过在营中的体验主动学习,因此我特别想把这样的模式带到日本,让日本的高中生也能有机会参加。” 古贺健太说。


20181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Gakko夏令营(图片来源:Gakko官网)

  2011年,创业之初的古贺健太推出了Gakko夏令营,主要针对1318岁的青少年,一般持续两周至三周。迄今为止,Gakko基本每年都会在多个国家举办多场夏令营,共有来自超过65个国家的400多名学员参与其中。 

  Gakko夏令营之所以能够斩获成功,很快地被参与者认可,与其自身定位有着很大关联。首先,国际化是Gakko夏令营的一大特点,古贺健太并没有将目标群体锁定在美国或日本上,而是将大门向各国国家的青少年敞开。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参与者同时也为夏令营本身带来了国际化的特点。13岁至18岁的年龄,本身也是最容易接受并适应多元文化的黄金年龄。  

多元文化相互交流、相互碰撞,是Gakko夏令营的一大特点(图片来源:Gakko官网) 

  其次,夏令营的举办地都是亲近自然、可以让参加者完全放松身心的地点。对于亚洲的参与者而言,有机会在暑期去美国参加两到三周的夏令营无疑具有着极大的诱惑力,而对于北美地区的参与者而言,能够在暑期来到亚洲,感受体验古老文化的魅力也无疑是一种美好体验。 

  最后,Gakko夏令营还充分发挥着“校友”的力量。在Gakko夏令营网页上,介绍了日本的“前辈”与“后辈”文化,每一个参加过夏令营的校友都是“前辈”,都有机会在今后的活动中与“后辈”交流并且分享经验。更具有吸引力的是,很多曾经的少年,现在都已成为各大名校的大学生。 

 

教育需要更好的设计

  在日语里Gakko是学校的意思,而古贺健太更愿意将其称为“教育设计工作室”。 

  “我们想要通过各种媒介来设计出被时代所真正需要的教育。”古贺健太说。现在,除了夏令营外,Gakko还在世界各地开设课外课程,邀请各种领域的专家担任导师。 

  而这种体验式学习,则有助于学员们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在学校里,学生们学到的更多的是理论,当一个学生离开学校走向工作岗位上之后,需要的是将理论转换到实践中。这一转换过程,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是有所缺失的,古贺健太表示。因此,在Gakko所开设的课外课上,对音乐制作感兴趣的学生们可以和老师在工作坊中共同编曲,为一首音乐做混音、特效、包装等,也可以走进录音棚与录音师共同完成歌曲的录制。对计算机编程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与来自美国硅谷的大师们共同讨论编程等具体问题,也可以讨论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 

  小岛怜悧表示,通过Gakko的各种课程,学员们能够有机会与政府、各类机构、企业进行交流,开拓眼界,实现体验式学习。 


期待中国学员给Gakko带来“化学反应”

  建设国际化教育机构,怎能缺少了中国市场?六月初,安永发布的《安永-帕特侬2018中国教育行业洞见》显示,中国家庭愿意将20%的税后可支配收入用于单个孩子的教育,远高于周边国家,而富裕家庭的父母可能在孩子二十年的求学路上花费近四十万美元。受惠于庞大的人口基数、二胎政策以及全民收入的提高,中国公民对教育的重视度逐年提升。 

  而事实上,在此前举办的夏令营中,已经有一些来自中国国际学校的学生参与到Gakko的活动中了。“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现在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我们希望能与中国建立更广泛的联系,在中国做一些有趣的项目,这也是我这次来到中国的原因。”古贺健太对广阔的中国市场充满了期待。 

古贺健太和小岛怜悧接受《北京周报》记者采访(《北京周报》记者 徐蓓摄)

  小岛怜悧也期待着与更多的中国学生进行接触:“相信中国学生参加Gakko的夏令营和其他项目,能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改变,产生很好的‘化学反应’。” 

  在小岛怜悧看来,相较于日本民众而言,中国民众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更高、适应能力更强。“日本也一直想要推进数字化的进程,但有不少人对数字化感到不安,还在大量使用传真。从这个角度来看,日本虽然被称为技术发达的国家,但在实际的日常生活中还是个发展中国家。与日本相比,中国则不断引进、创造新鲜事物,然后这些新鲜事物很快就能渗透入普通人的生活中。中国的这种能量到底从何而来?我对此很感兴趣。”小岛怜悧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