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京交会"升级助力中国服务贸易开放合作大发展

张琳  ·   2019-05-3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京交会;服务贸易;财经
打印
纠错

  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5月28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交易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本届交易会的主题是“开放、创新、智慧、融合”。希望各位代表和嘉宾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京交会”,即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已举办过五届,从今年开始升级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这是中国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的重要里程碑,更为未来中国深化开放、扩大合作、服务贸易创新的新机遇。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已经成长为我国服务贸易领域龙头展会和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为推动我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高质量结构升级、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贸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全球货物贸易面临着国际环境变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重大风险,贸易增速有所趋缓,全球已经进入了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和贸易增长的动力源泉。发达经济体服务业经济占 GDP 的比例普遍超过 70%,相当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已经超过 50%。数字经济的繁荣兴盛,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与数字技术为服务业赋与新动能,数字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外包、服务智能化等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变革,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中国服务贸易规模稳居“世界第二”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速服务经济转型是推动我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结构升级效果显著,中国经济加速向服务经济转型。2000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约合660亿美元,2018年全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约合7919亿美元,约是2000年规模的12倍,服务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2018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已经达到了52.2%,高于第二产业11.5个百分点,毫无疑问是中国第一大行业部门和经济增长主要的驱动力。中国服务进出口增速高于法国、英国、德国、美国等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二位。商务部预计,到2020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以上,占全球服务贸易比重达10%左右。

 

充分发挥“京交会”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引领作用

  首先,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是中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活动对接国际的重要交易平台、信息共享平台和政策沟通平台,是国际先进服务“引进来”和中国服务“走出去”的重要桥梁。其次,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特别是服务业扩大市场准入、深化改革、加强对外合作的制度性创新平台。中国的发展不能靠单打独斗,只能在更加开放、深度合作、利益共享的全球化进程中实现。“京交会”升级代表着中国坚定扩大服务业开放,深化创新合作,支持自由贸易的决心。

  我们要以京交会升级为契机,紧紧抓住服务贸易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形成有利于我国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充分发会其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引领作用,促成中国服务贸易进一步开放合作,实现中国服务业的飞跃发展。(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