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首页>>>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金融危机中的欧盟
刘明礼 · 时间: 2008-10-20 · 来源:北京周报 2008年第44期 10月30日出版


10月12日,法国总统萨克齐(左一)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右二)、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右一)和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交谈。当天,欧元区15国首脑在巴黎召开有史以来的首次峰会,寻求为共同应对当前越演越烈的金融危机而采取联合行动。(张玉薇)

9月底,美国金融危机蔓延至欧洲,多家金融机构濒临倒闭。此后,欧盟财长会议、欧洲四大国峰会、欧元区峰会、欧盟峰会等各种会议不断,应对金融危机已成为欧盟头等大事。

此次金融危机对欧洲的冲击可谓姗姗来迟,但却重如泰山。今年9月中旬,美国去年夏天爆发的次贷危机终于演变成金融危机,并且愈演愈烈。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等消息的传出,令9月15日道琼斯指数暴跌504点,为2001年“9•11”事件以来之最。用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话讲,美国陷入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 9月20日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7000亿美元救援计划后,各界争论激烈,股市动荡不定,全国都笼罩在金融危机之中。

而正在美国因金融危机忙的焦头烂额的同时,大西洋彼岸的欧盟却不以为然,甚至有幸灾乐祸的味道。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美国金融危机和由此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对德国影响有限,雷曼兄弟破产给德金融业造成的损失“可以承受”。德财长施泰因布吕克表示,尽管美国发生的金融危机是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但预计不会在欧洲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金融危机对德国实体经济影响有限,危机程度不应被高估。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称,金融危机对法金融业影响有限。鉴于对自身形势估计乐观,欧洲国家未采取大规模行动,对于美国要求七国集团成员国联手帮助美国应对危机,也未积极响应。但随后危机的发展表明,欧洲国家错误的估计了形势。

9月底,金融危机终于蔓延至欧洲,英国的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比利时、荷兰合资的富通集团和法国、比利时合资的德克夏银行等金融机构相继陷入困境。近年来,美国房产市场繁荣以及带来的金融交易活跃吸引了欧洲金融机构的投资,这些机构购买了大量“有毒证券”,美国金融危机令其损失巨大,面临严重的融资困境。据美国《华尔街日报》估计,欧洲最大的30家金融机构在未来15个月内将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债务到期,届时能否偿付面临巨大风险。

受金融危机影响,欧洲本已不景气的实体经济更是“雪上加霜”。根据欧洲统计局的数字,欧元区第二季度相对于第一季度已经出现负增长。金融危机必然进一步导致信贷紧缩,抑制企业生产和个人消费,全球经济放缓也必然打击欧盟出口,欧洲经济举步维艰。目前,欧元区的经济信心指数已经降至7年来最低水平,失业率上升至7.5%,欧盟和各成员国不断调低经济增长预期,欧洲主要大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增大。

 

欧盟救市两部曲

由于欧洲各国在危机爆发早期对形势判断有误,导致对危机的严重性估计不足,美国金融危机蔓延至欧洲后令各国措手不及。欧盟应对危机的过程也因此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成员国各自为政应对危机。9月底开始,危机蔓延至欧洲初期,各国纷纷自扫门前雪,根据自身情况采取行动,相互之间缺乏协调,应对措施也是五花八门,如9月28日,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达宣布各自出资68亿、59亿和37亿美元,分别持有富通集团在三国分支机构49%的股份,英国财政部将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的部分资产国有化等等。

欧盟作为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区域集团,成员国间金融、经济联系密切,联手应对金融危机至关重要。为此,10月4日,法总统萨科齐、德总理默克尔、英首相布朗、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等欧盟领导人在巴黎召开紧急峰会,希望能够携手应对金融危机。会前,法国总统萨科齐还提议拿出类似美国7000美元的救市案,成立3000亿欧元的“泛欧救市基金”。但会议成果让人大失所望,与会领导人虽然达成多项原则共识,但未出台任何具体措施,“泛欧救市基金”也因德国、英国的反对而不了了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调整商品出口退税率凸显"保增长"调控意图
  此次大规模调整商品出口退税率再次凸显我国政府“保增长”的宏观调控意图,也是继近期增加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实施新的外汇管理条例和两次下调“双率”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调控举措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
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没那么可怕
美联储赞同出台新经济刺激方案
中纪委中组部:坚决遏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9.9%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2期目录
2008年第41期目录
2008年第40期目录
2008年第39期目录
编者札记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重现昔日人间天堂
 不同寻常的粽子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