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重现昔日人间天堂
吕 翎 · 时间: 2008-07-21 · 张志萍

 

近日,中国南方的水乡城市江苏省苏州市对中心城区的功能做了调整,位于中心城区的18条航道将被调整为自然河流,禁止运货,只能通行小型游船。

这对于苏州居民以及整个苏州市来说无疑都是个福音。这措施的实施,将有利于改善苏州城市水环境质量,减少船舶噪音,提高苏州居民的生活质量。

稍稍对中国有点了解的人可能会知道,中国自古有句民谚:“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和邻近的浙江省杭州市之所以被人们并称“天堂”,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名胜古迹、水景园林多而且美。而苏州比杭州更古老,建城历史距今已有2500多年。苏州城建城早,规模大,变迁小,古城区至今仍坐落在原址上,这在国内外都比较少见。苏州这个名称也已经沿用了2000年左右。苏州历来以河流著称,城内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当地居民自古以来傍水而居,形成了特有的水乡文化。悠久的历史、丰富的人文景观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使得苏州成为名副其实的“人间天堂”,又有“东方威尼斯”之称。

但是近几十年来,中国的经济高速增长带来了一些地方发展的不平衡。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发展阶段的江苏省,人口密度大,产业结构重,消耗排放多,生态环境压力越来越大。身在其中的苏州市也由于对城市性质的认识和把握不够准确恰当,没有按照苏州城市的自身特质发展相应的经济,苏州原有的古建筑的保护没有得到很好的重视,而在工业发展的潮流兴起的一批大中型企业,又使得一些河湖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昔日“东方威尼斯”的魅力有褪色的危险。

好在苏州市已经意识到了发展上的偏差。近年来,苏州开始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对中心城区的功能进行调整,将生产企业逐步迁出城区,煤电、钢铁等大中型企业纷纷选址郊外,处于中心城区的部分航道也因此逐渐丧失了航运价值,可以有条件重新回归它昔日自然河流的本色。往日熟悉的“桨声橹影”的景观将会重新出现在苏州城中各大河流上。

苏州城中的河流变迁史可以说是中国许多城市发展和变迁的一个缩影。在20世纪70年代末以后,中国许多城市都朝着建设的大型化和现代化大步迈进,而很少考虑这些建设对城市原有风貌和自然环境的影响。结果,一些城市逐步出现城市整体文化景观被破坏、古迹遭损坏、自然环境恶化等恶果。

如今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今年3月中国的环保部门由“局”提升为“部”一级,既说明了政府对环保的重视也说明中国的环保形势的严峻。许多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开始意识到了对文物古迹、人文风貌的保护同样是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和苏州一样,北京也是有着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的古老城市,现在也在加大保护古城风貌的力度。并借2008年奥运的契机,提出了“人文奥运 ”、“绿色奥运 ”等规划,将首钢等有不同程度污染的企业搬出城区,对几百年遗留下来的危房区进行改建,保护与修缮历代帝王庙宇、北京代表建筑四合院等古代建筑。

但愿随着人们的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象苏州这样的城市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消失的风景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当中并永远流传下去。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