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吕 翎 · 时间: 2008-09-01 · 张志萍

 

7年的筹备,16天的体育狂欢节,北京做出了自己的最大努力。人们会记得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在一个古老国家的首都,展现出的自由、平等、拼搏和快乐。当奥运圣火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缓缓熄灭,各国运动员从各个入口进入体育场内,整个场馆顿时化成了一个欢乐的晚会。这个夜晚理应属于他们,因为他们向全世界再一次完美诠释了 “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理想,他们也再一次创造了的人类体育的巅峰记录;这个夜晚也属于全世界所有的人们,因为他们刚刚享受到了一场体育的盛宴,并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快乐。

这是一届空前的体育盛会,运动员们创造了优异的成绩。在本届奥运会上,共有55个代表团获得金牌,有87个代表团获得奖牌,获得奖牌的代表团是历届奥运会最多的。本届奥运会共打破了43项世界纪录。

在赛场上,人们为不同国籍、不同名字、毫不相识的运动员欢呼。在观众的掌声与欢呼声势如雷鸣中,美国运动员菲尔普斯独得8金,打破7项世界纪录;牙买加短跑运动员博尔特在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比赛中全部夺冠,并全部打破世界纪录。蒙古、多哥、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首次获得金牌或奖牌,用奖牌与参赛的突破,展示了他们的梦想,

16天来赛场里运动员们精彩的表现,展示出的公平、竞争、拼搏的精神,激起了赛场外持续高涨的激情与感动;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失败面前的勇敢表现也同样带给人们极大的感动。北京奥运会又一次丰富了人类的体育精神,也使人类文明的境界得到提升。

相信许多年后人们依然会记得这些难忘的镜头:当韩国举重运动员李培永带伤第三次上台试举失败倒在了地上时,全场突然爆发出潮水般的欢呼和掌声为他喝彩;当中国队获得女子团体金牌时,美国队的主力队员肖恩第一时间冲过来,与中国姑娘们击掌庆祝;当日本选手北岛康介夺得男子100米蛙泳比赛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时,同池竞技的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人汉森特意游过几个泳道来拥抱北岛; 当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两国运动员站在领奖台时的相拥一吻;德国选手施泰纳把亡妻照片和奥运金牌高高举起;还有德国体操选手丘索维金娜为儿子治病而“高龄”参赛,这些动人的场景都在展示体育的魅力的同时还向人们昭示着人性中的释然、执着和爱。这场盛会是短暂的,而体育竞技背后的闪耀的人性的光辉将成为精神财富,长久地推动人类社会前行。

为了呈现给世界体育和世界人民一次快乐而满意的聚会,为了让来自五大洲的运动员们共同分享比赛的精彩和体育的心得,北京准备了许多年,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为此流下辛勤的汗水。现在,当来自全球的朋友们带着欢乐和满意的微笑离去时,中国人这样告诉自己: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