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吕 翎 · 时间: 2008-08-19 · 张志萍

 

2008年8月8日晚上,随着奥运会的火炬在中国首都北京的国家体育场熊熊燃起,举世瞩目的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个全世界人民的体育盛筵在人们的期盼中正式拉开了帷幕。盛大的开幕式结束之后,各项赛事全面开始。

北京奥运会可谓盛况空前。这届奥运会共有28个大项,38个分项的比赛,将会产生302块金牌。由于此前国际奥委会已决定将小轮车项目列入北京奥运会比赛,因此北京奥运会将比历届奥运会多出一个分项和两个小项(男女小轮车竞速)的比赛,金牌总数成为历届最多的一次。到8月13日即第5个比赛日,已经角逐出70块金牌,10多个世界纪录被改写。

除大部分比赛在首都北京举行外,帆船比赛在中国海滨城市青岛举行,部分足球预赛在天津、上海、沈阳和秦皇岛举行。马术比赛在香港举行。

有来自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是有史以来参赛国家最多的一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同时还是参赛女运动员最多的一届奥运会。在所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中,有45%是女性,而雅典奥运会的这一数字还不到41%。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总数将超过10000名。在这些运动员中有许多金牌获得者和世界纪录保持者,比如美国的游泳名将菲尔浦斯,在本届奥运会上又破了4项纪录,获得5块金牌(截止8月13日)。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曾播发一篇有关北京奥运会的专题报道,题为《100名值得一看的运动员》。此外, 这次运动会的一大惊喜是破世界记录和奥运记录的项目非常多,年轻一代的运动员大显身手,新秀层出不穷.

这是一个属于全世界人民的体育狂欢日。世界各国的观众也对奥林匹克运动头一次在遥远的东方文明古国的举办充满了期待。估计全世界有40亿观众观看奥运会比赛,为历届之最;北京奥运会国际广播中心将实况转播奥运会5400小时,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多转播2000小时。国际奥委会还向互联网和移动电信网等新媒体出售了奥运会转播权,这尚属首次。

参加北京奥运会报道的记者人数、观看奥运会的观众人数、为奥运服务的志愿者人数也都规模空前。奥运期间, 有近4万名中外记者在北京以及中国其他地方,进行奥运报道;来自8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成员等贵宾出席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北京奥运会吸引了近50万外国观众和数百万中国国内观众;报名参加为奥运会服务的志愿者人数达110多万,最终被录用的中外志愿者人数达15万之多。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获得32枚金牌,17枚银牌和14枚铜牌,位居金牌榜第二位。作为东道国,本届奥运会中国派出了历史上最为庞大的1000多人的运动员代表团参加,在不断创造优秀的比赛成绩的同时,也展示了自己顽强拼博的精神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佩剑队、曲棍球队、自行车队、马术队等项目的主教练都是外国人,有来自16个国家的38名教练为培养中国的运动员在中国效力。同样,美国女篮、田径、女子体操以及其他国家的乒乓球、跳水、射击等项目上,都有中国人担任教练员。而这正是体育超越国界成为全世界人民的运动的真正体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