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首页>>>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天价楼盘为何如此“疯狂”?
本刊记者 冯建华 · 时间: 2008-01-08 · 来源:北京周报 2008年第2期 1月10日出版


“汤臣一品”商品房于2005年10月开盘至今,网上显示签约3套、签订定金合同3套,同时网上撤销定金合同3套,撤销率列上海全市所有在售楼盘前列。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宣布,将于近期对沪上房地产企业进行专项检查,首批专项检查对象为“汤臣一品”等三个商品房开发项目。

有着中国“第一毫宅”之称的上海“汤臣一品”项目,自两年前被推向市场以来,就一直受到舆论的强烈关注,并很快遭受政府相关部门的调查,原因是“价格畸高”,可能存在“捂盘惜售”的违规行为。

2007年12月中旬,有媒体从建设部的网站上获得了一条重要消息: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下简称上海房地局)拟对汤臣一品进行处罚,要求其“降价或全部房屋售转租”,并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整改期间,暂停“汤臣一品”的网上销售资格,对其囤积房源的不良行为记入企业诚信档案。

但是,在经媒体广泛报道之后,相关内容很快被建设部网站删除。随后,汤臣一品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对此情况“一点不了解”,目前公司也没有接到查处的最终结果、处理通知等,也没有听说集团准备降价或将全部房屋售转租。

在媒体的轮番追问下,上海房地局透露,对汤臣一品的具体处罚方案并没有最后明确,但行政处罚已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复,目前正会同司法等部门研究下一步处理方案。

 

“我们卖的不是楼”

位于上海黄金地段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汤臣一品”,是由在香港上市的台湾汤臣集团(0258.HK)有限公司旗下公司--汤臣海景花园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2005年10月开盘时,挂牌均价为11万-12万元/平方米。据上海房地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个价格是上海全市商品住宅同期均价的16倍,是周边同类楼盘挂牌价格的4倍。

“汤臣一品”定位于“只献给巅峰世界的杰出人物” ,单套总价在3900万元至1.9亿元人民币之间,被外界称为中国“第一豪宅”。

然而,在奢侈品消费市场日益兴盛的中国,这样的天价楼盘,除了招致外界的非议和指责以外,并没有给开发商带来任何令人炫耀的收益。据现在公开的资料显示,直到开盘后的第250天,该楼盘才成交了第一单生意,一位东南亚华裔商人以1.3亿元的天价购买了一套900平米的豪宅。至今,该楼盘在两年多时间里总共仅售出三套房子。

在很多人看来,出现这种局面完全是意料之中的。可是,汤臣集团总经理徐彬却另有一番解释:汤臣一品“瞄准的不仅是身价10个亿,还是50个亿、100亿的富豪。”,因此,在他看来,“不要以一般市民的心态来看这个楼盘,那样是看不懂的。”

“我们卖的不是楼,是艺术品,是古董,卖出去就不再有了。” 徐彬不无夸耀地说。

 

“汤臣决不会降价出售”

近两三年来,作为高房价城市之一,上海一直在严查房地产违法违规案件。2007年6月,在上海开始的新一轮严查行动中,汤臣一品被列入重点监管对象。上海市房地局认为,该楼盘开盘以来,社会反应强烈,价格虚高,有捂盘惜售之嫌,签约销售环节有虚拟交易、自我炒作之嫌。于是,上海房地局会同财税、物价等部门,对“汤臣一品”的开发建设及销售情况开始进行专项检查。

曾有媒体分析认为,汤臣一品涉嫌“五宗罪”,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囤地”。工商资料显示,“汤臣一品”的地块早在1995年就全部获得,从拿地到项目销售跨越12年之久,其间土地囤积闲置多年,却没能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被处理。

此外,汤臣一品还涉嫌牟取“暴利”。业内人士算过一笔账,“汤臣一品”每平方米的土地成本不超过1万元,建安成本不超过1万元,前期加配套不会超过0.2万元,加上各项税费,综合成本应在每平方米3万元以内,可是其挂牌价格,每平方米却高达11万元,大大超过了行业平均赢利水平。有人将“汤臣一品”与其周边的金茂大厦、在建的环球金融中心进行对比测算,按现价卖掉“汤臣一品”(总售价约156亿元),再造一幢金茂大厦(造价约43.2亿元)和环球金融中心(造价约72.7亿元)都绰绰有余。

令人关注的是,就在当地政府发出对汤臣一品进行专项检查通知的当天,汤臣集团主席徐枫在英国伦敦对媒体表示:“汤臣规规矩矩,做的是合法生意,不怕调查”。

徐枫还表示,汤臣在上海浦东基本上属于只贡献、不产出的状态。“我们前后在浦东投下20亿美元,还没有从浦东赚走什么大钱。”从徐枫的此番话语中,外界人士分析认为,汤臣一品实际上已成为汤臣集团获利的主要项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中国军工集团资产壮大 首次进入央企千亿元俱乐部
  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还将继续推进。昨天(7日),国防科工委秘书长黄强在2008年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革,将尽快出台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革分类指导目录,分类推进并实行动态管理
全国各行业人均工资差距最大已接近6倍
消协:手机漫游费应全部取消
2008,非中共人士任职空间能增几许?
奥巴马腹背受敌 民主党缩小战场
油价破百:“偶发事件”背后的经济内涵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7年第52期目录
2007年第51期目录
2007年第50期目录
2007年第49期目录
编者札记
张志萍:巨变三十年
张志萍一项艰难而且紧迫的任务
唐元恺:胶片记录大屠杀:祭奠与悲悯
张志萍:玩具业总动员
张志萍:中国:高速发展 vs《京都议定书》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