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一项艰难而且紧迫的任务
吕 翎 · 时间: 2008-01-03 ·  

 

按照联合国的统计标准,当一个国家60岁以上的人口达到总人口的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时,就表明该国已进入了 “老龄社会”,中国早在7年前就已步入老龄社会。

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1.45亿,占总人口的11%,并进入老年人口数量迅速增长的阶段,老年人口正以年均高于3%的速度增长。专家预测,30年后,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将超过4个亿。中国正面临着急剧老龄化带来的种种社会问题,养老问题成为其中最突出的。

目前中国人口生育率已经下降到低水平,独生子女家庭成为东部地区主要的家庭形式,独生子女父母一代正在进入老年;人口迁移流动频繁导致家庭规模进一步小型化,老年人的居住方式发生变化,独居老年人增多。多达1.4亿多的年轻农民向城市流动,加快了农村人口老龄化的步伐,农村出现了大量的“留守老人”;农村老年人在经济上的自立能力仍然不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落后于实际需要。

欧美国家在进入老龄化的时候,国民生产总值一般都在5000美元至1万美元,现在平均也是人均2万美元。中国在进入老龄化的时候人均GDP仅为1000美元左右,未富先老的特点让中国的养老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中国人口老龄化最快的时期老年人数增加1亿的时间只需要12年,中国的养老金储备能够保证在12年内有相应的增长吗?

在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今年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城乡居民对于养老问题有忧虑者的比例出现大幅上升,有超过32%的受访者,表示出对养老问题非常担忧和比较担忧,尤其对于养老照料问题上升比例更大。

中国即将进入人口老龄化迅速发展时期,2025年以后进入高速增长期。对于每一个人来说,12年的时间可以算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然而对于建立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来说,这却是相当短的时间。摆在中国面前的是任务是艰巨和急迫。养老问题不仅仅是民生问题,它对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心理和精神都将带来重大的影响。

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努力使全体人民“老有所养”,“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的目标任务。中国政府近日宣布,到2020年,所有老年居民均能享有基本的生活保障。为此,中国将加快推进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障体系,逐步实现由城镇为主向城乡统筹、由城镇职工为主向覆盖城乡居民的重大转变。同时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逐步解决农村老年人口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2000多年前中国的思想家孟子说过,“老吾老,及人之老”;在中国政府致力于建设一个和谐社会的今天,使全社会所有的老人衣食无忧,安度晚年,应该是这个理想社会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