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索尼爱立信发布天价宝石手机
山寨里的布依族婚礼
熊猫“泰山”两岁啦
首页>>> 首页>>> 今日报道
经济通胀进入警戒区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07-08-31 · 来源:北京周报 2007年第35期 8月30日出版

 

国家统计局8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5.6%。这一增速超过了中国5%的经济通胀警戒线。

年初,中国人民银行曾将CPI增速3%定为调控线,目的就是防止经济出现通胀。在5月CPI突破3%,达到3.4%的时候,中国人民银行曾运用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调控手段进行干预,但目前5.6%的涨幅表明,中国人民银行的调控并没有对CPI涨幅起到抑制效果,通胀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需要直面的一个问题。

 

食品价格推高CPI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是结构性的。从居民消费价格的构成因素来看,食品价格是导致居民消费价格加速上涨的主要因素。统计数据显示,7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达到了15.4%,比6月份提高了4.1个百分点,比5月份提高了7.1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值。非食品价格上涨仅0.9%。

姚景源说,在食品中,涨幅最大的是猪肉。猪肉价格大幅上涨,迅速扩散到其他初级农产品、加工食品,以及餐饮服务等领域,从而推动了食品价格的上涨。预计整个三季度CPI的涨幅都会比上半年高。

许多专家都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关注的是,尽量避免让食品价格的上涨传导到工业品价格,一旦工业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通货膨胀将无可避免的发生。8月8日,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就指出,“前期粮食和肉禽蛋价格的上涨已逐步传导到下游食品加工、餐饮行业。”

让人欣喜的是,目前工业品价格涨幅仍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7月工业品价格涨幅仅为2.4%,比6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但这种形势能否保持并延续还很难说。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认为,食品涨价的趋势会进一步恶化。中国的玉米、大豆大量依靠进口,国际农产品涨价,会不断影响国内价格。而且小麦、大米国内价格与国际市场的关联度也愈来愈高。

从目前秋粮的生产来看,今年中国生产秋粮的11亿亩农田地中,接近四分之一遭受旱灾或涝灾的冲击。尽管今年夏粮较上年增产1.9%,但如果占全年产量五分之四的秋粮欠收,全年粮食产量低于2006年,食品价格将不会出现下跌。

陶冬认为,除了食品价格的上涨,中国目前存在的工资、租金上涨,也是通货膨胀的另一个源头。

 

政府采取了措施

面对经济通胀的警报,国务院8月13日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落实促进生猪等副食品生产供应的各项政策措施,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副食品价格稳定。通知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出现明显上涨,已成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突出问题。

中国商务部和财政部8月14日联合发布了《中央储备肉管理办法》,并自9月15日起实施。储备肉是指国家用于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动物疫情或者其他突发事件引发市场异常波动和市场调控而储备的肉类产品,包括储备活畜(含活猪、活牛、活羊)和储备冻肉(含冻猪肉、冻牛肉、冻羊肉)。

《中央储备肉管理办法》的发布和实施,表明中国政府正在为因肉类价格导致的可能出现的更大经济通胀做预防补救准备。

《中央储备肉管理办法》表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负责按照国家有关信贷政策和储备肉计划安排信贷支持,对储备肉贷款实施信贷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财政部负责储备肉财政财务管理,安排和管理储备肉财政补贴资金,商务部则负责储备肉的行政管理,审定储备肉区域布局及代储企业、储存库、活畜储备基地场和加工企业的资质。

中国政府的另一重拳用在了重点防范涨价蔓延上。早在8月6日,国家发改委就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拉网式检查本地区所有食品制造企业、批发企业和零售企业,重点检查粮油肉禽蛋奶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严查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三类不正当价格行为。国家发改委的意图不难看出,此次价格调控工作的重点是防止部分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向其他商品蔓延。

针对价格问题,地方政府出台了更严格的措施。广东省政府宣布,对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上涨的商家,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最近一段时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组成6个联合督查组,分别到河北、四川等12个主要农副产品供应省份,对物价的稳定进行检查。

 

不会出现严重通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撰文称,总的看,当前中国消费物价上涨是结构性的,并不存在商品价格普遍持续上涨的条件。

文章说,尽管投资、消费比较活跃,出口增长很快,国内外需求比较旺盛,但供给方面特别是非农产业的增长潜力更大:从形成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要素看,我国劳动力、资金、技术方面的条件都比较有利;从体制方面看,企业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反应能力正在不断增强,这就决定了供给保障能力相当牢靠。

近年来,重化工原材料由供给紧张转变为产能过剩,煤电油运的紧张状况基本消除,生产资料价格涨幅也趋于回落。

尽管7月CPI增幅创出10年新高,但是值得注意的是,7月不含食品的通胀指数表示比较稳定,同比仅上涨了0.9%。按照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来衡量,今年1月至6月的这一指标仅为0.9%,表现基本平稳。这意味着,中国的物价上涨仅仅是局部区域,而非全部领域,未来商品价格不会普遍地持续上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目前的物价上涨不会扩大为全社会范围内的严重通货膨胀。

范剑平认为,目前代表生产物价的工业品价格指数(PPI)与代表消费物价的CPI出现背离趋势,物价上涨的传导并不明显,因而只是物价的结构性上涨。

目前工业消费品由于产能过剩,价格“不可能涨起来”,因而也就不会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性通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认为,随着国家控制食品涨价的各项措施逐步见效,估计CPI涨幅会慢慢回落。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夏粮又取得丰收,如果秋粮能取得好收成,食品价格上涨的势头会明显回落。

雷曼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昨天也表示,5.6%的数字超出了雷曼此前的预期水平(5%),但仔细研究CPI篮子中各项指标,迄今为止依然没有明显迹象显示食品价格上涨会传递至其他非食品领域。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随着各项措施逐步到位,食品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将得到有效遏制,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牛仔风情 ,传承马术文化
  马术运动是一项新兴、时尚、自由、奔放的运动项目
林兆华:戏剧无国界
未完成的奥运梦想
心随帆动驶向成功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7年第33期目录
2007年第32期目录
2007年第31期目录
2007年第30期目录
编者札记
张志萍:一条促进沟通和了解的高原之路
张志萍:北京,你准备好了吗?
张志萍:中国话剧的社会使命和艺术存在
张志萍:86年曲折奋进的历程
周健雄:60年:从荒原到粮仓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