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熊猫“泰山”两岁啦
傅庚辰作品音乐会
青海湖沙岛引客来
首页>>> 首页>>> 今日报道
军工企业对外开放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07-07-23 · 来源:北京周报 2007年第29期 7月19日出版


 

一直被视为禁区的中国军工企业也向外资拉开了一道门缝。6月22日,对中国军工企业负有管理和政策指导职责的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资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中国将积极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推动军工企业的开放力度,具备条件的军工企业可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融资。

中国军工企业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股份制改造,但一直没有专门而又明确的政策支持,加上对军事的敏感性,使得军工企业的改制很慢。目前在中国十大军工集团所属的几千家企业中,只有49家军工企业改制后上市,而且这些改制的军工企业,大部分业务都转为了民用。

这次《指导意见》的发布,可以视为为中国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以及各种资本参与军工企业提供了明确的政策支持。

 

外资可以投资军工企业

根据《指导意见》,中国军工企业改造将分三类情况,一类是完全禁止股份制改造的,从事战略武器装备生产、关系国家战略安全和涉及国家核心机密的少数核心重点军工企业,将继续保持国有独资。

另一类是限制类的,从事关键武器装备总体设计、总装集成以及关键系统、特殊配套件生产的军工企业在保持国家绝对控股的前提下可以实施股份制改造,鼓励境内资本(指内资资本)参与企业股份制改造,允许企业在行业内部或跨行业实施以市场为主导的重组、联合或者兼并,允许企业非核心资产在改制过程中租赁、转让或拍卖。

还有一类是完全开放类的,如从事重要武器装备生产的军工企业,根据承制武器装备的重要程度,可实行国有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的股份制改造,鼓励引入境内资本和有条件地允许外资参与企业股份制改造,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对外资来说,可以投资的是完全开放类的军工企业。

军工企业从禁止外资进入到允许外资有条件地投资,这是一个不小的进步。记者从国防科工委了解到,允许外资进入的军工企业大概有上千家,主要集中在后勤服务、信息设备、重型机械装备制造、武器零部件制造等行业。

“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有利于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力量进行国防建设,提升国防科技工业整体能力和水平。” 国防科工委新闻发言人黄强说。

黄强介绍,对股份制改造后符合条件的军品生产企业,国家继续发放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

军工企业的对外开放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剧锦文认为,中国军工企业正由封闭走向开放,由垄断走向竞争。民营、外资企业的参与可以促进中国武器装备制造的创新能力,提高国防经费使用效率。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研究员罗开元认为,世界经济正在走向全球化时代,导致国际军工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军工企业要么通过重组或改制增强活力,要么退出市场竞争的舞台,这是世界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客观要求。如果不抓紧时机进行军工企业的改制和重组,中国军工企业与世界主要军工发达国家同行之间的差距就会越拉越大,对中国的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不利。

但是也有人表示了担心,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尚处于初创和摸索经验阶段,如果国家放弃对军工集团的控股权,可能会造成某些方面的失控和混乱。

 

军工企业进入第四发展阶段

罗开元介绍,中国军工业的发展已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创立阶段,20世纪50年代前苏联帮助中国建立起了初步完整的军事工业体系;第二个阶段是完善阶段,由于当时军事工业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一旦发生战争,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在20世纪60、70年代,中国在中西部地区建立了一批涵盖了核、航天、航空、舰船、兵器、电子等行业的军工企业,军事工业在行业布局和地理布局上得到了完善;第三个阶段是改革阶段,从80年代初开始,由于中央对国家的安全形势的看法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国家战略重心从备战转向经济建设,国防经费开支开始大幅削减,由此造成全国军工企业经营上的普遍的、长期的困难。为了扭转军工业的困局,同时也为了使中国的军事工业从苏联式发展模式走上西方式的发展模式,国家对军工企业采取了包括重组、改制、上市以及关闭、停产、转民、搬迁在内的一系列调整措施。这次军工企业的股份制改造,预示着军工企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军工企业将走向市场化、集中化、军民结合。”罗开元说。罗一直在研究中国军工企业的发展,并发表了大量的文章表达自己的见解。

罗开元介绍,中国的军工企业是由政府按行业划分而形成的,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暴露出先天不足的缺点。军工企业存在行业垄断、部门封锁,缺乏适度的竞争,显现出效率较低、企业对市场反应慢、活力不足、与国际市场不接轨等种种弊端。因此,军工企业通过改造增强活力,提高效益是目前最紧要的。

“军工企业改制要实行股权多元化格局。”罗开元说。

罗开元认为,中国军工企业除了一部分对国家安全极为重要者有必要作为国有独资公司之外,其余的应改制为股份制企业,并且一定要实现股权多元化。军工企业在改制为股份制后,国家股占的比例也不宜过大,如果占百分之八九十,那么改制后的效果也不会明显,与国有独资公司相差无几。“国家持股可以低于51%,不要追求绝对控股,只要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即可,即实行相对控股。”

黄强介绍,这次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原则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军工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向关键领域集中,是否有利于军、民两用技术创新能力和企业经营效率的突破,是否有利于国际竞争能力的增强。如果符合这三条原则,跨行业、跨地区的各种军工企业重组或联合经营都是应该允许的,并且有关方面还要加以引导和促进。

这显然有别于过去军工企业发展的原则。过去中国军工企业一味的强调了安全性和保密性而忽视了市场。

黄强强调,中国军工企业改造,除了国内的需要和国内市场,还要瞄准国际市场。一方面,要把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作为提高中国经济在国际市场综合竞争力的一个战略行动,另一方面,对于军工企业来说,要争取通过改制、重组,提高在国际军工和民品市场上夺取市场份额的能力。

但是中国军工企业的股份制改造,目前还无法通过证券市场来完成。国内军工行业在证券市场的上市公司只有寥寥几家,而且它们只是原军工企业剥离出来的一部分,规模不大,资产不多。

因此黄强介绍,今后,将增加军工企业上市公司的数量,以转换军工企业机制,也便于通过证券市场实现扩张重组或改制的目标,同时要让投资机构在军工企业改造中发挥牵线搭桥作用,撮合各方资本顺利投资军工企业。

 

附:目前军工类上市公司前15家概况

股票名称   股票代码  流通盘(万股)  产业方向
西飞国际   000768 28370  大中型飞机零部件制造(包括军用飞机零部件和国际转 包业务两部分) 
 火箭股份  600879 20571  产品主要应用领域在导弹、火箭、卫星和飞船,服务对象为航天部、总装备部 
航天通信  600677 17074  武器系统 
哈飞股份   600038  14820  航空产品及零部件的开发、设计研制、生产和销售 
 太原重工  600169 14400  中国最大的航天发射装置生产基地
 航天机电  600151 14144   卫星及卫星应用、运载火箭应用及其他民用航天相关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等
 东安动力  600178 13858  前身为航空军工系统,生产航空发动机
 航天长峰  600855 11798  导弹和雷达的数控、制导系统制造
 洪都航空  600316 10800  基础教练机、通用飞机、其他航空产品及零部件的设计、研制、生产
 中国卫星  600118 8640  小卫星业务
 航天信息  600271 7980  计算机软、硬件产品的研制生产以及计算机系统集成项目和服务等
 贵航股份  600523 7000  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制造和销售、生产销售橡胶、塑料制品
 航天科技  000901 6720  运载火箭、人造卫星、载人飞船以及战略、战术导弹武器系统的研究、设计、试制、生产
 航天动力  600343 6500  中国最大的固体火箭发动机研制、生产基地
 北方股份  600262 5500  重型汽车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巴基斯坦:反恐战争的前沿
  巴基斯坦毗邻反恐前线阿富汗,在反恐战争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对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也有着独到的见解
韦迪:不以金牌论英雄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登陆中国
千年盐都自贡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7年第28期目录
2007年第27期目录
2007年第26期目录
2007年第25期目录
编者札记
张志萍:中国话剧的社会使命和艺术存在
张志萍:86年曲折奋进的历程
周健雄:60年:从荒原到粮仓
张志萍:和世界一起拥抱哈利·波特
张志萍:一次艰难而坚决的起飞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