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熊猫“泰山”两岁啦
傅庚辰作品音乐会
青海湖沙岛引客来
首页>>> 首页>>> 今日报道
上海离香港有多远?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07-07-18 · 来源:北京周报 2007年第29期 7月19日出版


 

上海和香港,一个是中国的金融中心,一个是世界性的金融商贸中心。因为他们都是中国的城市,金融业的发展都有着殖民的影响,因此当上海提出要向国际金融中心迈进的时候,人们会不由自主地拿这两个城市来比较。

很多人说,香港的今天,就是上海的昨天,因为在本世纪初的时候,当上海已经是一个远东著名的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的时候,香港当时还比较落后。但更多的人在说:上海的明天可能会超过香港的今天。

单就硬件设施而言,上海的陆家嘴目前已经有香港中环金融中心的味道。

但是上海的金融软件设施与香港相比,显然还有很大的差距。“上海还在打基础。”高盛集团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说,“短期内上海并不能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造成真正的威胁。”

胡祖六人为,两个城市之间的差距其实很大,香港拥有一个庞大而且享誉全球的银行体系。而上海目前正尽力改革国有银行制度。香港的股票证券市场的市值远大于上海,比起大陆股市,投资者一般对香港更青睐。这些差距上海不可能在短期内缩小。上海在硬件设施上,盖起了许多现代化的为金融机构办公用的高楼大厦,看上去和香港一样繁盛,但那只是房地产,并不是金融业的内涵。

法治、开放的市场、透明度、可以自由流动的资本和自由兑换的货币是香港竞争力的有利条件。这些软件基础上海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达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无论在监管方式方面,还是在产品创新、公司治理方面,都值得上海更深入地学习。

胡祖六人为,上海金融的对外开放度与对内开放度都有待进一步提高,利率与汇率的市场化尚待深入,货币市场建设相对滞后,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低、转换力弱,监管人员的素质与监管技术水平需要提高,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透明度不高,金融信息化进展不快,金融中介机构明显不足,高素质的金融人才严重缺乏,这些都是上海的制约因素。特别是人民币自由兑换尚需时日,这一限制,始终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一道不容忽视的障碍。

“所以,上海要像香港一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胡祖六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官员柴青山则认为,在国际金融中心的问题上,上海还无法与香港比较,香港是世界第九大股票市场,上海的股票市值不及香港的一半。虽然内地资金非常充裕,流动性已引起央行的关注,但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型优质企业却仍愿意到香港上市。

在银行业务方面,上海的银行资产仅及香港银行总资产的41%。香港拥有许多世界级的银行,全球100家大银行,有70家落户香港。香港银行的海外业务约占贷款总额的13%,香港金融开放及国际化程度远超过上海。

事实上,今年3月英国伦敦金融城公布的金融中心竞争力调查报告就已经说明了一切,报告显示,伦敦在全球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一,纽约其次,香港和新加坡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而上海排名第24位。报告称,由于在人才、市场管制及企业环境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作为中国经济“龙头”的上海,从各项指标来看,目前都无法跟香港比。

但是,上海毕竟是中国金融业最发达的城市,上海有很多值得看好的方面。比如外资银行看好香港,同样也看好上海,花旗、汇丰、渣打、东方汇理、荷兰银行等19家外资银行都不约而同地选定其驻上海机构为主报告行,这是非常可喜的。上海的商务成本与香港比起来较有竞争力。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额去年超过了香港。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贺力平认为,上海具有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首先上海拥有优越的经济地理条件,上海是中国最大的港口城市,国际交通便捷,进出口贸易发展很快。而且上海地处中国经济最为发达、增长最为迅速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发展潜力很大。与香港相比,上海更易获得整个中国经济的能量。上海的经济实力和其连带的长三角经济地带是香港无法比拟的。

上海具有丰厚的金融历史文化沉淀。上海曾经是远东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给现在的上海留下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和教训,为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一定的文化积淀、历史声誉和信心。

上海的金融业,聚集了大批国内外著名高校的毕业生,上海拥有较强的高素质金融人才储备。

贺力平认为,上海不必要和香港竞争,因为中国完全可以容纳两个国际金融中心。上海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学习,学习香港先进的金融创新理念、管理和技术。

中国的法治会越来越健全,金融市场会更加的开放、透明,可以自由流动的资本和自由兑换的货币这些香港具备的条件,上海将来也会具备。早在1991年的时候,中国的伟人邓小平就指出:“上海过去是金融中心,是货币自由兑换的地方,今后也要这样搞。”16年过去了,上海一直在向这个目标前进,而且,没有人会否认,她的脚步非常快!

 

 

附:2006年上海、香港主要数据对比

  上海   香港
GDP 10296.97亿元  14723亿港元 
人口 1815万人  685.71万人 
金融从业人员   16万人  35万人 
其中注册金融分析师  30名  3000名 
金融机构总数  680多个  1700多个 
金融业增加值  799.37亿元  1800多亿港元 
全年资本市场筹资  1743.18亿元  5245亿港元 
进出口贸易  4287.54亿美元  50608亿港元 


 (根据上海和香港公开文件中发布的统计数据整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相关报道:
· 值得纪念的香港十年 [2007.06.25]
· 香港明天会更好 [2007.06.25]
网络专稿 更 多
巴基斯坦:反恐战争的前沿
  巴基斯坦毗邻反恐前线阿富汗,在反恐战争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对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也有着独到的见解
韦迪:不以金牌论英雄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登陆中国
千年盐都自贡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7年第27期目录
2007年第26期目录
2007年第25期目录
2007年第24期目录
编者札记
张志萍:中国话剧的社会使命和艺术存在
张志萍:86年曲折奋进的历程
周健雄:60年:从荒原到粮仓
张志萍:和世界一起拥抱哈利·波特
张志萍:一次艰难而坚决的起飞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