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熊猫“泰山”两岁啦
傅庚辰作品音乐会
青海湖沙岛引客来
首页>>> 首页>>> 今日报道
“童工问题”警醒中国社会
本刊记者 冯建华 · 时间: 2007-07-10 · 来源:北京周报 2007年第28期 7月12日出版


 

可是,上海市律师协会劳动法关系研究会主任委员马建军律师认为,童工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存在一定的经济“落差”。从长远看,如果社会经济得不到发展,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落差不能消除,一些童工就是被执法部门送回了家,仍然可能在金钱诱惑或生存压力下重新回到“黑工厂”。从这方面来看,禁止使用童工,不仅是保护未来公民的受教育权和发展权的问题,也不仅是涉及社会伦理的问题,而是发展问题。因此,如果不加快中国经济的平衡协调发展,童工现象也很难从根本上得到遏止。

“当一个政府过分强调地方经济发展的时候,就很可能因此而忽视甚至漠视包括童工在内的各种社会不公现象。” 国际劳工局在2006年的一份关于中国童工问题的研究报告中提出。

 

背景资料

 

(一)事件回放

5月9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付振中接到第一条新闻线索后,三次赴山西黑窑场暗访。

5月19日,都市频道播出了第一期节目。该节目真实记录了家长找孩子的艰辛过程,记录了黑砖场里奴工们真实的生存状态。截至6月11日晚上,河南电视台共播出了21期节目。大批家长看到节目后找到都市频道求助,前后人数超过了1000人。

6月5日,河南省门户网站大河网刊发一个题为--《罪恶的“黑人”之路!孩子被卖山西黑砖窑400位父亲泣血呼救》的帖子,引起网民强烈反响。

6月7日,《山西晚报》刊发了关于黑砖窑的独家报道--《黑砖场里,他们过着‘奴隶’生活》。此后几天内,全国媒体迅速介入。

6月11日起,黑砖窑事件成为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的头条新闻。

6月13日,洪洞县曹生村黑砖窑“奴工事件”惊动多名中央领导,并作出批示。当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检组长张鸣起赶赴曹生村黑砖窑现场,对该案件的查处情况进行督促、调查。

6月15日,山西省全面开展解救被拐骗民工、打击黑砖窑主专项行动。当日,公安部向全国发出B级通缉令,通缉曹生村黑砖窑包工头衡庭汉。

6月16日,衡庭汉在湖北丹江口被抓获归案。

6月18日下午,洪洞县检察院对衡庭汉等五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批捕,其中包括窑主王兵兵、以及打手衡名扬(衡庭汉之子)、赵延兵、刘东生。

6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两位检察官,启程赶赴黑砖窑事件发生地山西省洪洞县,对于背后可能存在的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将一查到底。

6月20日上午,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山西省对“黑砖窑”事件调查处理初步情况的汇报。会上,山西省省长于幼军作公开检讨。

6月20日下午,山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总结前一段“黑砖窑”事件查处工作的进展情况,深刻吸取教训,对打击黑砖窑主、解救被拐骗农民工、规范劳动用工行为作出进一步部署。

6月22日,国务院联合工作组和山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举行新闻通气会,联合工作组组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孙宝树表示,截至6月21日12时,山西省共解救农民工359人,其中被拐骗的174人,被强迫劳动185人,其中有65人是智障人员。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5人,其中10人被批捕。现已确认童工12人,其中3人系被拐骗。在检查的3347户砖窑厂中,有2036户砖窑厂无营业证、资源许可证和税务登记证,涉及非法使用农民工53036人,一些无证砖窑厂和部分有证企业存在着不支付农民工工资、劳动时间过长、劳动条件差等违法问题。

6月23日,山西省洪洞县官方说,广胜寺镇曹生村“黑砖窑”窑主王兵兵之父、曹生村原党支部书记王东记22日被依法罢免县人大代表资格。此前,王东记因在王兵兵“黑砖窑”案件中涉嫌违纪问题,被撤销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并被开除党籍。

6月25日,山西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立即展开行动,认真查找、解救被拐骗和强迫劳动的农民工,帮助群众寻找失散亲人,做到不放过一条线索、不留一个死角、不漏一人。

6月26日晚,公安部B级通缉犯--涉嫌在山西黑砖窑案件中参与殴打、强迫民工劳动的柯昌富被警方抓获。

 

(二)政府表态:

国务院常务会议:山西“黑砖窑”不仅存在严重非法用工问题,而且存在黑恶势力拐骗、限制人身自由、强制劳动、雇佣童工、故意伤害甚至致人死命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要彻底查清、严肃处理这一事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和黑恶势力,解救全部受害人员,严惩违法犯罪分子,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和智障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国务院联合工作组组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孙宝树:“黑砖窑”事件暴露出一些基层政府和执法机关对违法生产、非法用工等现象麻木不仁、失职渎职,少数干部和执法人员甚至参与黑砖窑的生产经营活动,利用职权谋取非法利益。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检组组长张鸣起: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广胜寺镇曹生村黑砖厂虐待农民工事件被披露后,全国总工会感到十分愤慨与震惊,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出现这种事情,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要坚决摧毁非法用工背后的黑恶势力“组织网”、“关系网”,彻底打掉幕后“保护伞”。对黑恶势力要收集证据一网打尽,不留后患。

山西省省长于幼军:对那些为非法砖厂、非法煤矿等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对辖区内非法用工,尤其是非法拘禁,强迫民工劳动,非法使用童工和智障人员等问题不闻不问、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依法依纪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富林:“黑砖窑”非法用工问题,应该是上个世纪90年代即已存在,公安部门一直采取措施打击整顿,但是也存在死角,也有沉渣泛起“反弹”现象。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网络专稿 更 多
巴基斯坦:反恐战争的前沿
  巴基斯坦毗邻反恐前线阿富汗,在反恐战争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对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也有着独到的见解
韦迪:不以金牌论英雄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登陆中国
千年盐都自贡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7年第27期目录
2007年第26期目录
2007年第25期目录
2007年第24期目录
编者札记
张志萍:中国话剧的社会使命和艺术存在
张志萍:86年曲折奋进的历程
周健雄:60年:从荒原到粮仓
张志萍:和世界一起拥抱哈利·波特
张志萍:一次艰难而坚决的起飞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