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中法青年艺术家演绎《狂人日记》
宁夏:退耕还林建设生态经济圈
聋哑学生用纸鹤拼成08奥运会会徽图案
首页>>> 首页>>> 今日报道
基金经理人:甜蜜的“烦恼”
本刊记者 谭伟 · 时间: 2007-05-23 · 来源:北京周报 2007年第22期 5月31日出版

当股市突破4000点,怎样才能摆脱“只赚指数不赚钱”的怪圈?面对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以及不断涌来的资金,基金经理人们不知是喜还是忧。

每人手中掌控着数亿元资金量,令他们拥有在市场上呼风唤雨的能量;一个念头,一个判断,都可能会制造新的财富神话--这就是基金经理人。

1998年3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规模均为20亿元的两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和“基金金泰”首次开启了中国规范基金的历史,如今中国基金已经走过了8年的风风雨雨。

2007年的中国在股市大牛的背景之下,股市低迷期曾经门可罗雀的基金公司如今也人满为患,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投资基金视为最重要的理财途径。

根据2007年央行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截止到2007年一季度末,证券投资基金总数为319只,基金总规模为8225亿元,总资产净值达11,216亿元。而这一庞大资产的“驾驭者”是300多位基金经理人。

基金始终追求规模,这是由于其盈利模式决定的。然而,面对目前不断攀升的股市、如火如荼的基金市场,许多基金经理人却无法轻松微笑。因为在资金源源不断进入时,基金却随时面临着投资下滑、资金瞬时逃逸的风险。

 

挡不住的基金热

5月13日早上8点半,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鼓楼外大街储蓄所门口,值班经理刘景梅手里的一打《基金申请书》被排队购买基金的人一抢而空。这是中国“基民”生活的一个侧影--涌动的人群,躁动的心。

银行9点开门。10点30分时,这家银行的等候人数已经达到276人,这其中只有几个人是来办理其他业务的。

北京供电局48岁的职工王启明说:“2005年底我买了中信证券公司的基金,2007年1月公布收益时,我赚了30万元,这个基金是按80%的比例上涨的,今天,再来看看买哪家基金公司的合适。”

正是像王启明这样成功的“淘金者”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基民”的阵营中来。像这家储蓄所门口的情景一样,为了买到基金,北京许多银行门口都排起了长队,基金也从少人问津突然成了人见人爱。“你买基金了吗?”这已经成了眼下老百姓最流行的一句问候语。

相形之下,中国的基金市场显得有点供不应求。“你们发基金了记得告诉我,我准备好买。”华夏基金的基金经理人王剑说,这样的叮嘱从去年起就不绝于耳。王启明说,现在的基金要抢着买,动作慢了就买不到了。

基金闪电发行、基民购买不到基金,证监会无奈之下,规定新基金发行必须登记预发规模,若首发规模超过登记规模,则按申购比例“配售”。这意味着,人们购买基金不必再起早贪黑提前排队,也不用担心因为发行渠道之间额度分配不均而有厚有薄。人们只要在发售结束前赶往指定网点,其所有的申购请求,都将被纳入认购申请的总盘中。只是当该基金特别热销时,投资者最终获得的有效申购比例可能会偏低。

证监会希望通过上述方式降低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热情、控制新基金的首发规模,但大量流动资金追逐少数新发基金,导致大量资金被拒在门外。4月9日进行拆分的南方稳健成长贰号基金,“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投资者的利益,公司采用了比例配售的方法,将该只基金的总规模限制在135亿元,当时投资者获配的比例仅为26.11%。

与基金市场的火爆状况相映成趣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07年4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440亿元,同比少增133亿元。其中,居民户人民币存款减少1674亿元,同比多减2280亿元,而去年同期的数据则是增加606亿元。

“很多银行网点存款已经在几百万几百万地跌,我们开始感受到存款分流的压力,”中国农业银行信贷部职员韦一说:“相反基金方面,客户在不断追加投资。”

 

投资的困惑

从去年开始的牛市激活了基金投资热,这让基金从业人员收入大增。北京浩竹猎头的经理王常江告诉记者,优秀的基金经理去年总收入比往年增加近50%至200%。

“收入和压力是成正比的。”王剑说。

“中国基金经理人的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我在里面已经算是个老人了。”40岁的王剑说:“不过对基金经理人来说,实际操作经验是最宝贵的财富,投资经历越长越能更好的理解市场信息,并对其做出正确的反应。”

而在年仅30岁的华银基金的基金经理人李旭利看来,除了表面可见的这些特点外,更重要的是内在的一些素质,这包括:研究能力和积累、对变化的敏锐性以及国际化的眼光。

“研究是最根本的,投资就是研究”,这是李旭利最鲜明的一个观点,谈话中总被他反复强调。在他看来,投资中的交易操作经验并非那么重要。能有最好,但很好的研究能力必须具备。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的差别,就在于研究员更多关注的是局部,一个或几个行业,而基金经理需要对整体的宏观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变化都有所了解。

由于需要不断积累,时间就成为有价值的因素。李旭利表示,国外的基金经理通常要有5~10年的研究员经历。5~10年不是拍脑袋得出的,这通常是一个经济周期的时间,也是股市中一个牛熊市交替的大致周期。如果基金经理经历过两个完整的周期,将是比较理想的。

投资人把钱交给基金经理人,都是希望能够赚钱。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基金经理人的任务就是寻找方法达到他们所认为的理想收益。“我做梦都会梦到研究K线图。”王剑说。

李旭利则认为,无论未来股市如何走向,公司业绩始终是判断投资的基础。他说:“买股票不会特别刻意看是哪个市场的,本质上是好公司放到哪里都一样;比如微软,拿到美国主板市场同样会成功。但如果缺乏了质地优良的公司上市,仅靠‘创业板’概念定难以为继。日本和欧洲的创业板都是现实中的例证。”

而面对不断高涨的股市以及不断庞大的基金规模,两位基金经理人都表现地有些焦虑。王剑指出:“去年基金取得的高收益,使得很多投资者把基金当作股票来买,都想赚一把,而这些投机者一旦遇到股市调整,首先想的就是赎回资金。除了这些投机者外,有不少老年人把原来养老防病的储蓄存款或购买国债的钱全部都用来购买基金,误以为基金就是高收益的储蓄。这类资金的入市动机是赚钱,赢得起、输不起,缺乏抗风险能力。在当前社会保障体制还不够健全的情况下,这些资金大规模入市,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和谐社会的构建和社会稳定不但起不到积极作用,还可能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新发基金进一步增加了资金的供给,投机的情形也因此愈演愈烈。虽然很多公司被高估了,但是有些基金经理人还是会买,他们觉得踏空(是指看好或想买的股票因为某种原因没有买入,结果没买入的股票涨了,从而错过了一段上升的行情,少赚了钱的情况)的风险比买高(买入高净值的股票)的风险更大,因为投资者会每天关注基金的净值排名。业绩的压力迫使基金经理普遍高仓位投入市场,而大批投资者看到净值的快速增长,进一步追加购买该公司的基金。”李旭利说这是一个不良的连锁反应。

但他的担忧并不能改变基民们判断基金买卖的法则。

一度高达500亿份额的嘉实策略增长基金规模因为业绩不好,3月30日降至280亿份左右。给持有人的一封公开信称,截至4月4日,策略增长基金的单位净值为1.11元,业绩比较基准和同期其他基金并不太理想,主要原因在于采取了偏保守的股债平衡型投资策略,其股票持仓占基金资产的比重保持在40%-50%之间。

可基民们并不愿意等待,一位基民在网上留言说“我是因为嘉实增长这只基金业绩优良而买嘉实策略的,如果这只新基金表现并不理想我将离开。”与他持同样态度的大批嘉实策略持有人选择了赎回。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蓝天下的广场
  2006年7月1日开通的青藏铁路是世界上修建海拔最高难度也堪称最大的一条铁路,它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西藏
西安--中国西北的大门
卡赛德:我对北京奥运会充满信心
刘福堂:民营企业家的奋斗之路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7年第20期目录
2007年第19期目录
2007年第18期目录
2007年第17期目录
编者札记
张志萍:一次艰难而坚决的起飞
张志萍:麦当劳用工事件:冰山的一角?
张志萍:让人人都能平等地站在法律面前
张志萍:互利共赢
张志萍:平等保护公有私有财产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