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麦当劳用工事件:冰山的一角?
· 时间: 2007-04-25 ·

在中国加速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随着产权关系的多元化和劳动关系的市场化,较之计划经济时期,现在的劳资关系空前复杂,劳动者权益保护的问题变得异常尖锐,这一关系能否良好处理是关乎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问题。

最近发生在中国部分省市的在华外资企业涉嫌非法用工的事件,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这些外资企业几乎都是世界知名企业,他们支付给所雇用的兼职员工的工资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的事情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应。这一震动的根源不仅是由于这些外国企业的响亮名称,还因为全社会有一种普遍的担心:违反劳动者权益的问题在全国各种企业普遍存在,而发生在洋快餐店里的事情可能只是冰山的一角。

要避免劳动者权益受到侵害,为劳动者提供法律保障极为重要。继1994年中国政府颁布首部《劳动法》后,近年来,中央及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法律法规,致力于通过法律制度的完善来保护劳动者的权益,以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但是应该看到,中国在这方面的法律制度建设仍有不少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此次事件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中国劳动者权益保护制度的不尽完善和相关法律规定的缺失。

中国政府日益重视保护劳动者权益,将其列为构建和谐社会、稳步发展经济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国际劳工组织在1998年提出了“体面劳动” (Decent work)的口号。“体面劳动”主要是指“在自由、公正、安全和具备人格尊严的条件下,获得体面的、生产性的工作机会的权利”。“体面劳动”作为一种战略目标,主要包括“促进工作中的权利、就业、社会保护和社会对话”四个方面的内容。应该说,中国在劳动法律和劳动政策中,已经初步构建了劳工权利保护和劳工标准的基本框架。体面劳动所提出的目标、原则和要求,与中国的劳动法律的目标、原则和要求是基本一致的。中国政府正在以国际劳工标准和体面劳动的内容要求为参照,完善中国的劳动法律体系,并在改革的过程中,严格遵守和落实劳工保护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以保证中国劳动者权益切实得到保护。

如何让工会这个在中国的计划经济体制下被忽视的NGO组织在保护劳动者权益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是社会发展的要求。中国工会既有各国工会普遍的属性,又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鲜明特征。《劳动法》明确规定工会的基本职责是代表和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目前,中华全国总工会与各级工会组织,在保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作用正明显加强,然而,面对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是劳资关系演变带来的新课题,人们对工会组织在解决社会矛盾、推动社会进步方面的期待,还要大得多。

保护劳动者权益还需要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这包括劳方、资方、政府、媒体和社会公众。近年来,越来越多劳资纠纷的暴光正是全社会权益保护意识增强的体现。外资企业非法用工的事件象一面镜子,映射出中国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普遍而深层的问题,为政府部门的相关决策乃至相关立法,都提供了必要的思考和依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