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我与周报 >> 正文

做一名合格的对外传播工作者——记我在北京周报社的成长历程

马孝文  ·   2018-09-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我与周报
打印
纠错

  2017年10月1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十八大以来经济领域成就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周报》记者马孝文就绿色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前景进行提问。(元绍达摄)

  2018年是《北京周报》创刊60周年,也是我加入北京周报社大家庭的第二个年头。2016711日,我正式入职北京周报社总编室编务管理岗位。两年多来,时间说长也不长,短也不短,但我的成长和改变却是异常显著的。我要向北京周报社说,感谢你给我带来的历练。 

  总编室属于职能和业务的交叉部门,日常工作包括编务管理、上传下达、记者证申报与年检、舆情监测、项目的牵头和协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等等。我因在入职前并未接触过总编室的工作内容,在入职后,工作上有了一个从不熟悉到熟悉,从模糊到清楚的过程。 

  犹记得我到总编室的第一天,还没有举行新员工培训,我对总编室的业务了解还基本为零。恰逢“南海问题”被西方媒体炒作得正盛,北京周报社正在做一本阐释南海问题我国立场的蓝皮书。 

  领导建议把我社做好的蓝皮书电子版发送给我社国外专家联系库里的专家们征求建议和反馈。我接到任务后,就开始整理要发送的专家联系方式,拟写邮件正文。 

  正文拟好后,我因为对流程不熟悉,未经外籍员工改稿把它直接交给时任社副总编辑的王燕娟老师定稿。尽管如此,王燕娟老师还是详细认真地帮我改了稿。完了之后,还是另请Sudeshna Sarkar和我们二人一起商定了邮件内容。北京周报人业务严谨认真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还没结束。在我整理好联系人名单后,却发现许多Gmail邮箱通过北京周报内部邮箱是发不出去的。于是我又申请了一个Outlook邮箱,向原本未发送成功的联系人又一一发送了过去。后续,又对回信进行了收集、整理以及分别回复。 

  当晚,在回家的公交车上,我又意外地遇到了王燕娟老师。她热情地跟我打了招呼,并询问我的相关情况。她鼓励我多多学习,在总编室的各项工作中锻炼自己。这是我来北京周报社第一天所做的事情,所以至今仍记忆犹新。 

  随着工作的不断开展,我日益参与到更多的工作中去,比如报道计划、小结的编辑写作、同电子渠道合作洽谈工作、我社承担的多项项目的运营维护工作、合作传播工作、还有一些研究报告的撰写工作等等。 

  刚刚过去的20181月,我还在部门领导的指导下,第一次比较独立地经过从采购文件、撰写标书、到前往竞标等程序,完成了China Insight项目竞标工作。 

  总编室的本职工作跟业务紧密相关,较高的业务素质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北京周报的这些时间里,我除了完成总编室编务管理的日常性工作外,在总编室、英文部、多媒体部部门领导的鼓励下,还积极参与到业务工作当中。我201781日左右前往云南、四川边界处采访的一篇世界在建第二大水电站的文章发表受到好评,收到三峡集团来函致谢。2017109日,经过精心准备,我得到了提问机会,代表北京周报社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亮了次相。 

  业务创新,总编室应当充分发挥作用。我牵头成立的视频小组与20174月以“外国留学生在中国的就业情况”为话题,利用业余时间,采写英文文章两篇,零成本自带设备拍摄三个短视频,取得了不俗的传播效果。侦察兵走过后,正规军紧随其后。现在,我社各编辑部门都充分意识到视频在对外传播工作中的优势,都已把视频工作重视了起来。媒体融合和全媒体发展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我社必将在未来的征途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一年多的工作体验让我愈加相信团队的力量。每一份工作的完成,都离不开总编室的这一支温馨而又有战斗力的团队,离不开北京周报社社里各位领导、各位同事的支持。个人只有不断加强在政治上、管理上和业务上的学习,在各方面都有所提升,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对外传播工作者。 

  北京周报社,谢谢你,祝你60岁生日快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