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我与周报 >> 正文

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闫威  ·   2018-07-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我与周报
打印
纠错

  我至今依然记得第一次采访外国驻华大使的情景。那是2004年底的一天,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我,来到位于东直门的加拿大驻华使馆。Joseph Caron大使对这次专访显然早有准备,一开始就向我们展示了加拿大主流媒体《环球邮报》的中国专题报道,以证明加拿大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但敏感的我注意到,大使的目光里似乎流露出一丝怀疑。如果不是周庆昌老师在场,并不时补充提问,与大使互动,这位资深外交官可能很难想象如何同一位学生模样的年轻人纵论国家大事,而我这个初出茅庐、懵懵懂懂的记者也不知能否顺利完成这次采访任务。

  2004年11月4日,加拿大驻华大使Joseph Caron(左二)接受采访后,同《北京周报》记者周庆昌(右二)、闫威(右一)合影。(姜小英摄)

  周老师是我熟识的北京周报社最老的员工。他是30后,我是80后,年龄相差整整4轮。在60周年社庆的日子里,我特别想感谢我们的前辈们,从像周老师一样离开工作岗位老前辈到60后、70后的领导和同事,他们都把自己的智慧和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后人,如红烛般执着奉献,为我们照亮前进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正是在一代代员工的接力奋斗中,北京周报社的事业得以生生不息,发展壮大。 

  2006年的采编译合一改革中,我选择进入国际组,专注外交和国际事务报道。从那以后,我同曾长期在这一领域工作的周老师联系越发密切了。周老师带我采访了多国驻华大使,参加各种涉外活动。他每次出席活动,总要提前到达,端上一杯可乐,在会场转上一圈,碰到熟人打个招呼,或聊上几句,并介绍给我认识。他曾自豪地跟我讲,他把外交部每场例行新闻发布会的完整内容以问答形式编发在《北京周报》上,这在当时是独一无二的,其他媒体不报记者的提问,只报发言人的回答。周老师的“徒弟”包括多位同事,而我竟成了他的关门弟子。由于年事渐高,周老师外出参加活动越来越少了。而离退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他一直坚持参加,活动前后,他会来到英文部办公室,和众弟子们小聚。2009年,我开始担任国际组责编,也承担起培养新记者的责任,我把周老师传给我的经验,结合自己的实践,传给后来的同事。 

  2016年初,我作为部门负责人,第一次参加老干部春节聚餐。周老师步履蹒跚,但仍带我在食堂里转了一圈,向我介绍英文部诸位元老:有英文部最早的员工之一潘妙媛,当时身体就十分虚弱,今年去世了;有拉着我的手问这问那的汪健,后来上网一查才知道她是研究美国作家赛珍珠的知名专家;有年近九旬精神矍铄的严庆鸿,和周老师一样,也是一位受中国译协表彰的资深翻译家。餐后我第一次请周老师坐上了我自己的车,送他到离他家不远的京伦饭店东侧路口——这也是之前相约去采访时我俩的集合地。时光荏苒,周老师带我采访时,我只有宿舍的一张小床铺栖身,后来有了自己的房和车,我在北京生活的每一个改变,周老师都是见证者。而这些改变,我将其视作单位对我工作的回报。 

  北京周报社的历史积淀,塑造了它独特的魅力。这里,有我们的祖辈、父辈、同辈和晚辈,就像自己的家里一样。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里,我们都要担当起我们这一代应该担当的责任。走进外文局西门,“使命、奉献、传承、创新”八个鲜红的大字映入眼帘,我以为这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 

  ——国际传播即使命。尽管60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尽管当前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等多方面的变革,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我们不变的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对外传播,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要把总书记有关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重要论述,落实到每一篇稿件中。 

  ——尽职守责即奉献。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这是习近平对公职人员的要求。也许《北京周报》不如其他媒体有名,也许我们的报酬不如其他单位丰厚,但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外宣事业作出的贡献,一定不会比其他任何岗位上作出的贡献小。有了这个信念,我们就能在普通的岗位上踏实工作。 

  ——接续奋斗即传承。北京周报社本单位的发展,党的外宣事业的进步,都需要一代一代人坚持不懈为之奋斗。要像接力赛一样,一棒一棒接着干下去。每一棒的选手都不是自己一个人在奔跑,而是在前人基础上,沿着确定的线路不断向前迈进。 

  ——开创未来即创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创新离不开传承,否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创新要面向发展,要为《北京周报》这本有60年历史的期刊在新时代探寻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 

  今年6月,我初为人父,耄耋之年的周老师特意打来电话叮嘱一番。我深知,未来的生活之路、职业之路还很漫长。无论前路有怎样的“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敬终如始,努力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这正是我此时此刻心情的真实写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