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我与周报 >> 正文

幸福的收获——纪念《北京周报》创刊六十周年

梁泓益  ·   2018-02-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社庆60周年;我与周报
打印
纠错

傲雪红梅春意闹,繁花似锦满园香。 

周刊六十今朝庆,甲子从头又一春。 

  201835日享有光辉灿烂历史的《北京周报》迎来了她六十华诞。为此送上我以及全体公司员工最衷心最真挚的祝福:祝《北京周报》生日快乐!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向着打造国际有影响力的一流媒体不断迈进! 

  六十年来,《北京周报》作为中国唯一的中央级英文时政新闻周刊得到了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关怀和具体指导。她以鲜明的政治勇气、坚定的历史担当、独特的评论视角为世界呈上了3000多期内容,记录了中国一个甲子以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近代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成为了世界读懂中国,中国读懂世界的纽带和桥梁,为促进中国对外宣传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六十年来,《北京周报》汇聚并培养了一大批资深编辑和优秀的翻译家,他们围绕国内外的热点话题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向外国读者提供了一系列最具实效性和权威性的深度报道和评论观点。他们是中国新闻出版界的代表人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标志,为传播好中国新时代声音,讲述好中国新征程故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六十年来,《北京周报》走过风雨,走向辉煌,随着老人淡出,新人辈出,对外宣传事业的发展愈发历久弥新。年轻人不仅仅有着传统编辑的编辑能力、丰富的文化底蕴、独到的双语思维方式,更加加入了新时代的技术能力和创新工作机制,年轻人给周报带来了从传统报业到现代传媒的历史性嬗变。多语种阐释、新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推动着周报紧紧跟随时代潮流发展的脚步。看着身边迅速成长起来的与当年的我同样年轻的姑娘、小伙儿,我由衷地感叹:有他们,报社将更加强大!  

  我是1992年到中国外文局工作,1998年底调到北京周报社,一直从事照排平面设计和管理工作,应该说我风华正茂的青春岁月都献给了中国外文局,都留在了周报,这二十多年里我得到了林良旗、王刚毅、黎海波、李雅芳、黄卫、李振宙等领导的关怀和帮助;受到张立方、林国本、缪光祯、钟英杰等前辈的启发和指点,他们那种忠于党的新闻事业孜孜以求,苦中有乐,乐在其中的精神;那种废寝忘食、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始终在激励着我,令我受益终生。他们是我们国家的精神脊梁,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们经历过的艰辛、悲壮,感动,光荣、梦想都铭记在我的心里,融入到我为周报工作的干劲中。 

  20143月至20182月,我代表维诺公司承接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国家重点图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多语种系列书籍的设计、制作。接到这个工作时我的心情是忐忑的、不安的,更是激动的,我深知责任和压力,这项工作的难度是对公司员工的一大挑战。就像名演员要扮演一个已经熟知的传统角色一样,虽然驾轻就熟,但一旦出现细节上的大意和松懈,多年的名声和努力将付诸东流。 

  在成立了公司项目推进工作小组后,我向主管领导进行了工作汇报,并得到了李雅芳社长及社委会的大力支持。社委会要求我们要用心谋事,用力干事,把设计制作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怀着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全党核心的绝对忠诚和真挚情感,充分发挥专业主力军作用,集中全公司资源、抽调骨干力量,积极配合中国外文局相关出版单位,通过提供专业的产品和服务,全力以赴完成中央交办的这一光荣任务。为此我选拔带领公司内技术水平过硬、有重大多语种制作经验的骨干员工刘翠凤、孙京华、邢颖、田野、李瑛共同研讨工作方案流程、工作进度,力求将本次工作做得扎实、高效、完美。最终公司选派孙京华同志长期进驻中宣部八大处工作基地,全程参与图书出版的相关工作,其他人员留守在公司设计制作除中英文以外的多语种项目。 

  出版工作陆陆续续经历了三年多的时间,近百次的修改,几十次的重排,不计其数的加班加点……工作期间没有员工谈到自己的困难,自己的顾虑,尽管他们中间有的突发疾病,有的孩子高考,但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促使他们主动坚守岗位。有的同志向单位提出:“边工作边治病吧!”有的同志说:“这只是孩子一生中诸多考试中的一场,孩子能够自理。”朴素的请求,简单的话语,鼓舞和感动着公司的每位同事。最终全公司职工以“奉献外宣、争当先锋”为已任,积极配合,真诚合作,凭借1000多个日夜“舍小家顾大家”的高效运行,不辱使命,出色完成了光荣的外宣任务,得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管理团队的高度认可,兑现了工作之初向中国外文局、向北京周报社委会做出的庄严承诺。 

  现在经我们手设计制作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累计发行已经突破了2000万册,这是一个奇迹,我们为之自豪和无尚荣耀。虽然我们只是整体工作环节中极小的一部分,但在图书出版的整个过程中,凝聚了周报人辛勤的汗水。周报人的汗水浸润了书中的每一页,永远和这本书融为了一体,留下了周报人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精神印迹。所以职工们由衷感到高兴,衷心地感谢北京周报社,是报社给予公司员工获得荣誉的机会,是报社让公司员工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和成就感,让工作变得更有价值。这是一种幸福的收获,我们经历了,品味了,永远记住了。 

  在日常工作中,不止一次听老一辈周报人谈起,《北京周报》是在敬爱的周总理亲切关怀下诞生的,又是在他的亲切关怀下成长的,周总理在日理万机,日夜操劳的情况下为这本期刊倾注了大量精力和心血。201835日,我们迎来了《北京周报》创刊60周年的纪念日,同时也迎来了周总理120周年诞辰纪念日。提到周总理的名字,亿万国人都会从心底油然而生敬意。虽然他离开我们已经42年了,但他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以及他科学的工作方法、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严格自律的组织观念仍然深深地渗透并影响到每一名北京周报职工。为了纪念一代伟人,由中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维诺传媒公司与中国西花厅联谊会、周恩来精神研究会共同策划设计制作的4卷本《周恩来大型画传》将于20185月份出版发行,这套画传共计130万字,近5000幅图片,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周恩来艰难曲折的光辉战斗历程,讴歌了他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的丰功伟绩,展现了伟人的崇高风范。书中会专门用一个版面来缅怀周总理和《北京周报》这一份不解的缘分,同时也把这套画传作为《北京周报》创刊60周年的献礼作品。 

  周报人没有忘记周总理的重托,始终牢记外宣初心。通过60年的顽强拼搏,60年的不懈追求,60年的春华秋实,铸就了《北京周报》这个对外宣传响当当的旗舰品牌。2018年,在李雅芳社长及社委会的领导下,《北京周报》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工作主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三当三化”的发展思路,通过开拓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组织高访外宣系列活动、加大与国际主流媒体合作传播力度、加强媒体整合创新能力,大力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在世界新闻舆论高地继续为党中央在新时代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宣传发挥重要作用。 

  岁月如歌一甲子,凝心聚力又起航。非常幸运的是我在那么灿烂的年纪就加入这个集体,切身感受她的恢弘大气,她的文化精髓。加入《北京周报》,给了我一个坚持梦想的理由和信心,坚信在这个平台的支持下,我会在老前辈的教导下和实践的过程中继续奉献、坚守、传承,为《北京周报》增砖添瓦,与《北京周报》共荣,同时在我供职的部门继续贡献才华和汗水,踏实书写我平凡也精彩的职业人生,收获满满的幸福!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