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让茫茫雪域高原亮满明灯——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米玛国吉

《今日中国》西文版记者 苗野  ·   2022-03-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人大;时事
打印
纠错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日喀则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班副班长米玛国吉(受访者提供)

  从无电到有电,从长期缺电到藏电外送,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日喀则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班副班长米玛国吉不仅见证了西藏电力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他更是西藏电力事业发展的贡献者,用真诚与奉献点亮了雪域高原万家灯火。如今电力已经成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亮点。 

  本刊记者36日采访到了米玛国吉,这是他第5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比之前几次少了些紧张,多了些从容。“我走遍了日喀则市的乡村角落,见证了西藏农村电网网架结构、供电质量的不断提高,同时也见证了更多的乡亲们从照亮新房、用上家电到增收致富的幸福转变。”米玛国吉说。 

  米玛国吉是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人,是个土生土长的藏家孩子。1996年从事电力工作,常常为自己是一名电力工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通电乡村的乡亲们经常捧着洁白的哈达、盛满香浓的酥油茶走向他表示感谢。 

  近年来,西藏电网步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投入最大、成效最明显的新时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主电网持续实现升级换代,供电服务和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供电范围不断向更加艰苦偏远地区延伸,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撑。 

  如今,随着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手机、电脑、电动车等现代社会随处可见的东西,也早已步入了藏区寻常老百姓的家中,越来越多的藏区农牧民群众,通过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体验到了现代文明生活带来的快捷与便利。米玛国吉告诉记者,一位牧区孩子曾这样说:电就像空气一样,没有它我会感到窒息! 

  “当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电力工作者的殷殷重托,站在新的起点,国家电网人也正在通过不断的努力,为持续提升西藏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努力奋斗着。仅2010年到2020年短短10年间,就先后有20万余名电力建设者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投资近500亿元在世界屋脊先后架起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联网和阿里联网4条“电力天路”,西藏电网迈入全区“一张网”的统一电网新时代,这是所有西藏电网人多年来的共同梦想。 

  米玛国吉说:“一直以来,西藏电网的发展离不开党中央、国家有关部委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直到今天,中央对西藏电网发展和建设的支持力度不但没有减少,相反比过去更加科学、系统和全面。” 

  2021年2月25日,这是值得每一名国家电网人铭记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亲自授予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农电工作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至高荣誉!“沉甸甸的奖牌,不仅是对国家电网公司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肯定,更是对西藏电力建设者接续奋斗、顽强拼搏的崇高致敬,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米玛国吉说。

  最后,米玛国吉告诉记者:“今天的西藏正昂首阔步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今年的两会我希望可以向更多的代表委员和新闻媒体介绍西藏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特别是西藏电网发生的巨大变化。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将认真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把基层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带到北京,带到全国两会现场,让更多的国人了解西藏的情况,关注西藏的发展。”

来北京参会时,米玛国吉特意在飞机舱门前拍照留念。(受访者提供)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