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第一个走上“代表通道”的柴闪闪:让新生代农民工感受到城市的温暖

《北京周报》记者 温晴  ·   2022-03-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人大;时事
打印
纠错

  20223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接受媒体云采访。(受访者供图) 

  “我叫柴闪闪,闪闪发光的闪,一名‘85后’的农民工代表。”在3月5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第一个接受采访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这样介绍自己。自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作为基层工人的柴闪闪积极建言献策,一直关注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生鲜配送员等新形态就业者,被称为城市新生代农民工的代言人。 

  今年,他与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李丰共同提出了“关于对进一步规范外包类灵活用工模式提升就业质量的建议”。柴闪闪和李丰认为,目前业务外包作为一种灵活用工的模式,由于用工及运营成本较低,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所青睐,常见于快递员、外卖员、保洁员、安保、前台、客服等等就业岗位。但一些外包公司的不规范用工行为,发包公司的“一包了之”,使依托他们的大量外包劳动者及社会公众,在碰到侵权时遇到的是层层的责任推诿,权益得不到保障。 

  “例如,外卖员骑车穿行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有时为了多挣钱,骑车速度很快,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工伤险等费用应该由谁承担,他们在社会保险、公积基权益等方面应该由谁保障,仍然面临责任不清的问题。”3月5日,柴闪闪接受专访时对《北京周报》说。 

  此外,由于层层分包使大部分劳动者都没有清晰的从属方,所有用工方都不会把他们当做自有员工那样去培养和吸收,一旦到了35岁的年龄坎,还没有一技之长或稳定的工作,带来的将是就业的恐慌,对新时期劳动者整体高质量就业带来极大冲击。 

  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保障新形态就业者的权益,柴闪闪多方调研、了解信息,他曾走进国家人社劳动保障司美团总部,并积极了解一线工人的想法意见。柴闪闪和李丰在今年提交的议案中建议,应健全劳务外包法规,对于外包及多层转包带来的纠纷责任方无法有效履偿时,由源头发包方兜底后再对过错方追偿。 

  柴闪闪还建议,同时应加大工会及行业工会的建立和覆盖力度,督促和引导业务发包方和承包方自觉维护劳工合法权益,真正让劳动者在实际工作地能享受到工人应有的待遇,如被异地社保排除在外的城市福利、法定假日工作的应有收入等等。再次,还要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建议把维护责任区内劳动者权益做为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 

  “当城市给与打工者更多尊重、关怀和认可后,打工者也会更有归属感,积极回报城市,贡献城市发展。近些年来我们看到有许多外卖小哥英勇救人,给消防车带路等等,这些都是温暖的瞬间。”柴闪闪说。 

  柴闪闪表示,在未来,他作为一线工人的代表,会继续关注城市农民工的权益保证问题,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城市的发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