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泪洒建言路的全国政协委员严慧英,为尘肺病群体发声

 《北京周报》记者 李潇阳  ·   2022-03-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政协;时事
打印
纠错

31日,严慧英在大爱清尘举办的第十届推动解决尘肺病农民问题研讨会上发言。(大爱清尘供图)

  3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严慧英此次依然选择为尘肺病农民建言,她的提案是《关于将职业健康纳入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议》。这位在九年前因参加研讨会了解到尘肺病农民生存状况的政协委员,在会上被这群患者的遭遇所触动,此后从未停止对这个群体的关注。 

  尘肺病,是一种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导致的职业病。患者的肺会逐渐纤维化,最终变得像石头一样坚硬而无法呼吸。 

  今年31日,在北京大爱清尘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第十届推动解决尘肺病农民问题研讨会上,当大家谈到严慧英熟悉的尘肺病农民张愿军,她再度哽咽。张愿军是河南济源市王屋镇麻院村农民,18岁到铁矿打工,长期高粉尘环境劳作致呼吸困难,确诊为矽肺三期。得尘肺后,他失去了劳力,也无法获得医疗报销。为了维权,初中学历的他自学法律政策,打了整整8年多的工伤官司。最后官司虽赢了,他直到2020726日被尘肺病夺走生命也没等到赔偿,年仅46岁……张愿军可以说是众多罹患尘肺病农民工的缩影。 

  “我们有责任去关注这个群体,去帮助他们。社会在发展,他们不应被落下。”严慧英说。 

  2014222日,严慧英受邀参加大爱清尘尘肺病农民救助对策研讨会,了解了尘肺病农民生存状况后,她便决定参与到为尘肺病农民奔走建言的行列中。同年38日,她便组织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杨佳、侯露、李仁真等一行在大爱清尘创始人王克勤的陪同下前往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医院探访尘肺病患者,进行实地调研。 

  到达良乡医院后,一行人随即前往传染病病区探望尘肺病三期患者牛凤祥。牛凤祥1995年至2010年间在北京房山史家营乡的北京翁窑煤矿做采煤工人。长达15年在粉尘弥漫的环境中工作,不幸患上尘肺病,丧失了劳动能力。 

  在医院的病房里,看到躺在病床上、骨瘦如柴的牛凤祥和他憔悴的妻子,严慧英忍着眼泪,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当年,她便提交了尘肺病相关提案,特别强调了对职业危害严重的行业和企业加强工伤保险征缴的执法检查,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等内容。此后的几年里,她多次参与大爱清尘研讨会和志愿活动,与尘肺病领域专家沟通,对尘肺病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每年的提案内容愈加丰富。 

  令严慧英欣慰的是,尘肺病患者的处境正在逐渐改善。近十年来,国家层面先后出台与“尘肺病”或“农民工”相关的重大政策超30项。2019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10部门联合制定了《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按照《方案》要求,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2020年列支1.92亿元专项经费,支持全国29个省级单位试点建设320个康复站。 

  由于尘肺患者医保报销及康复和再就业仍然困难重重,2021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7部门进一步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指出将尘肺病等职业病严重的重点行业职工依法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将符合条件的职业病患者家庭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规划》指出,要持续实施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将尘肺病等职业病严重的重点行业职工依法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实施尘肺病筛查与随访,加强尘肺病等患者的救治救助,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 

  今年,严慧英在全国两会上继续呼吁相关国家部门及时出台细化方案,加强企业职业健康信用体系建设,并关注“十四五”期间《职业病防治法》的修改。“随着这些年国家的重视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尘肺病患者的状况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此前的一些提案和建议还没有得到落实,因此是否可以将违反法律的企业上升到刑事责任上来追究。”严慧英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