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打好种业“翻身仗”,强化我国种子安全

《北京周报》记者 温晴  ·   2022-03-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人大;时事
打印
纠错

202235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兆安接受媒体云采访。(受访者供图)

  “民以食为天,种业安全关系到粮食安全,也关系到国家安全。建议国家应加大对种子安全的重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兆安35日对《北京周报》记者说。 

  中国是农业大国,也是种子需求大国,但不是种子强国。目前,中国粮基本做到了主要用中国种,水稻和小麦种子的国产化率较高。但除此之外,许多其他农产品,例如番茄、洋葱、茄子、胡萝卜、辣椒、西蓝花的种子高度依赖进口,作为“准主粮”的玉米和马铃薯的种子也在相当程度上依赖进口。“关键时刻,一粒小小的种子能够绊倒一个强大的国家。”张兆安说。 

  据报道,近年来,70多家国际种业巨头悄然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北方蔬菜基地山东寿光,洋种子垄断市场的现象曾经非常严重。2008年高峰时,洋种子几乎占据了寿光60%以上市场,价格也一路飙升。 

  和国产种子相比,“洋种子”在单产、品质和价格上具有优势。在张兆安看来,国产种子之所以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差距,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种子研发投入不足,种业产学研缺乏有机结合,种子企业综合竞争力较低,育种人才支撑力度不够等。 

20211020日,位于昆明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离体保存库。(新华社)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如果过度依赖国外,可能会出现“断种的危险”,影响到国家安全。为了加大中国种业发展,张兆安提出,要着力保护我国现有的种子资源,健全关键种子的基因库,攻克关键种子技术难关。同时,还要强化关键组织的引领作用,例如创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种子工程中心,强化组织研发工作;除此之外,还要着力改善农业科技人才的待遇,加快培育一批龙头型、成长型的种子企业,给予必要的资金、技术支持,助力种子企业快速发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