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高峰:鼓励自贸试验区按经济地理区域结成横向联盟

《北京周报》记者 李潇阳  ·   2022-03-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政协;时事
打印
纠错

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新华社)

  37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12位全国政协委员进行发言。民建中央副主席(云南省委会主委)、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高峰建议,进一步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高峰认为,自贸试验区作为有效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关键节点,设立8年多来在促进自由贸易、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发展不平衡、制度创新碎片化、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示范引领作用有待提高等问题。 

  对此,他建议建设全国自贸试验区发展共同体、治理共同体,自上而下推动自贸试验区分类承担国家重点任务试点。综合中西部区位条件,科学扩充沿边自贸试验区数量,推动边境贸易繁荣。合理规划东部自贸试验区内部功能布局及建设,对功能空间不足的扩容升级。优先支持有条件但尚无特殊区域的自贸试验区设立综合保税区。 

  “要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引领作用,促进全国统一市场制度建设。鼓励自贸试验区按经济地理区域结成横向联盟,完善区域联盟监管机制,促进自贸试验区内部及相互间各类要素自由流动。建立自贸试验区退出机制,允许与原定发展思路不相符的片区退出。”高峰说。 

  高峰强调,要对标国际高标准,推动制度型开放,深化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遵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竞争中立原则,通过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倒逼产业政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等推进区内企业主动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同时,为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做好风险和压力测试。在海南、上海临港新片区和浦东新区税收制度改革基础上,适时推动其他自贸试验区税收政策改革实现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突破。 

  “要建立跨部门协同参与的数据出境安全评估管理制度探索开展数据安全治理、数据开发利用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突破。探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与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一体化管理,实现跨境服务贸易突破。”高峰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