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基层医疗,如何留住人才?

《北京周报》记者 原媛  ·   2022-03-0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全国两会;基层医疗;时事
打印
纠错

广西武宣县东乡镇河马村的一名村医在给村民测量血压。(新华社)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何琳在一次基层调研过程中到一个乡村卫生院,看到一个本科毕业的口腔科医生在那里工作,这个医生表示,一个星期只能接诊两到三个病人。而在这个医生的桌子上放着几本书是参加考试用的,准备将来离开乡村卫生院。 

  人才少,并且留不住,这是基层卫生机构的一大普遍问题,在何琳看来,这也给传染病防控工作带来隐患。她在34日的 “声音•责任-2022医药卫生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分享了这个经历。“我去到一些村卫生室和村医聊到说慢阻肺是很常见的,到秋天该打流感疫苗来预防但是,很多村医不知道有这种疫苗能够来预防这。”何琳说。 

  这个情况在基层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更加突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委员在疫情期间去过全国不少地方,他看到在东北和西北很多地方县一级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甚至都没有本科生。“我不觉得我们的人才在整个国家范围内是少了,而是我们的用人机制一直没有得到改善,一定要建立人才流转机制,让人才真正的活起来。”董小平说。 

  董小平表示,这种基层卫生服务不平衡的情况并不只是发生在不同的地区,即便在一个省会城市不同的区,能力都差别很大,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就是分灶财政。”对此,董小平委员建议在这次的疾控体系改革当中做试点,拔款机制不跟财政走,实行医疗机构体系内垂直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唐旭东委员表示,乡村医疗卫生人员不足,尤其是中西部,乡村的医疗卫生网人员缺口非常大他今年的一个提案就是加快中医药基层人才培养。除了要提高待遇,还要放宽医师资格考试的学历要求。 

  目前不允许中专学历参加医师资格考试,而且从学历教育上也大大缩减了中专以下的招生和培养。在唐旭东委员看来,这让师承制的教育难以惠及到乡村,而且评审的限制也影响到基层中医药人才的成长,所以特别建议,从教育部、人社部、卫健委,包括医保上更多给予乡村中医药人才的培养,给予大力支持政策。 

  我建议从国家战略上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网,基层中医药人才的培养,使我们中医药的优势、技术更多的惠及到乡村的老百姓。”唐旭东委员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