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首页>>>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伊利蒙牛:从三聚氰胺事件中吸取教训
本刊记者 金多优 · 时间: 2008-10-17 · 来源:北京周报 2008年第45期 11月6日出版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郭启俊最近表示,自治区政府和伊利、蒙牛两家企业将从三聚氰胺事件中吸取教训,痛定思痛,争取早日重振中国乳业。

10月15日晚,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市新城宾馆举行的中外新闻媒体见面会上,郭启俊向中外记者介绍了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自治区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他说,在伊利、蒙牛两家企业的产品被发现含有三聚氰胺以后,区政府在9月16日连夜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采取果断措施,要求各级医院全力救治患病婴幼儿。截止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共出现患病儿童292例,除9例尚在医治过程中外,其余患儿已全部康复出院。

此外,为了确保原料奶的质量,自治区政府和企业在收购环节上采取“三盯一封闭”的措施。所谓“三盯”,即人盯人,人盯车,人盯奶站;“一封闭”是指原料奶在运输过程中采取全封闭的方式。事件发生后,伊利蒙牛两家企业共派出3000余人,政府派出4000余人驻扎在各级奶站,对原料奶的采集工作进行监督。同时,政府要求对所有出厂产品进行食品安全检验,先由企业自检,随后质检部门再次进行全面检验。

作为全国最大的奶牛养殖区,内蒙古共有250万头奶牛,80万户奶农。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以来,奶农作为产业链条的最下游环节,遭受了重大的损失,各地纷纷发生奶农倒奶卖牛的事件。对于倒奶的奶农,郭启俊表示中央与自治区政府将共同出资1.8亿元对其予以损失补贴,尽一切力量帮助内蒙古奶农度过难关。

在这场事件中,伊利蒙牛这两家全国乳业的领军企业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据了解,去年全年两家企业的总销售额达到400亿元,今年两家企业的年销售额预期是600亿元左右,但这个目标已经很难实现。据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介绍,事件发生后伊利的销售额受到很大影响,但随着消费者信心的重新建立,近期伊利的销售状况正在好转,整体乳制品销售水平恢复到80%左右。

郭启俊表示自治区政府将从这次奶粉事件中汲取经验,完善乳制品在生产、检验和流通中的各个环节,建立安全合理的长效机制,力争使内蒙古的乳业持续健康地发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欧洲展开新一轮降息 各国继续出台新措施
  欧洲央行6日宣布再次下调主导利率50个基点,由3.75%降至3.25%,以期扭转欧洲经济的颓势。10月8日,在西方6大央行采取的联合降息行动中,欧洲央行已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从4.25%下调至3.75%
陈云林今日返回北京 两岸开启大三通时代
财政部:研究建立弹性退休制度
农业部称私有化不能解决农业问题
杜青林接见达赖喇嘛私人代表一行
奥巴马筹组“明星内阁” 鲍威尔重出江湖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4期目录
2008年第43期目录
2008年第42期目录
2008年第41期目录
编者札记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重现昔日人间天堂
 不同寻常的粽子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